[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把产业链做长 客户可上网买永春仙岭桂花树

qz.fjsen.com 2013-10-21 09:35  刘国军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亲,上网买仙岭桂花树啦 

东南网10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国军 刘益清 通讯员 施由森)上网买东西,大家都熟悉。但在网上买卖桂花树,可能很多人没听过——不错,永春县蓬壶镇仙岭村村民早在10年前就开始在网上卖桂花树,而且生意挺火,去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几天前,我弟弟在网上卖了6株,20多万元,过几天,客户就会开车来运。”10月17日,站在正在建设的桂花文化公园边上,村里最大的桂花种植户苏天才指着眼前满山的绿树,高兴地说,那些都是桂花树,是村民的“绿色银行”,“你们要是一个月前来,全村都弥漫着桂花香”。

仙岭村村委会主任苏荣温说,自苏天才带头种植桂花以来,经过20多年发展,路边、山上、房前屋后,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桂花树,包括350亩苗圃,目前全村共种植了1500多亩。其中,苏天才一家就种有40多亩、近8万株。

会种还要会销售。苏荣温说,最初是坐等客来,后来到外面推销也没打开门路,村民只把种植桂花作为副业,能卖多少算多少。近些年,各地城市建设加快,绿化花卉苗木需求大,加上当地政府宣传推广、村里开辟网上销售等新渠道,越来越多客户光顾仙岭村。

根据客户对树形、品种的需求,村民们不再像以往随便扦插、嫁接,对所培育的苗木也精挑细选。同时,还培育了多个桂花品种。“目前,我们这里已有状元红、永春桂等8个桂花品种,一些品种又分圆叶、尖叶,再细分还有年桂、月桂。”苏荣温说,随着品种的增多、品相的提升,仙岭桂花的名气越来越大,漳州、龙岩和浙江、广东等地的省内外大客户纷纷被吸引过来。特别是当地培育出来的独有的永春桂,一年基本上花期不断,备受青睐。

2003年,有个广东客户让村里的一名村民拍好桂花树的照片,用电子邮件发过去。

□记者点评

把产业链做长

在种养和销售中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仙岭村桂花树产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制胜法宝。

不过,仅仅种养和销售,是初级阶段。要更上一层楼,把产业做强做大,就必须跟上现代农业发展的节拍,以市场为主导,政府扶持,企业跟进,从种树、卖树的传统模式中跳出来,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做足衍生产品市场,比如开发花、木材的深加工产品,发展桂花文化旅游等,把产业链做长。这样,即使今后桂花树市场遇冷,仙岭人也能高枕无忧。

(上接第1版)受此启发,村民们开始尝试触“电”,并在网上建网页展示桂花、卖桂花,这一全新的销售方式很快被客户接受。2011年,80后村民沈志敏通过网络将一株桂花树卖了34万元,轰动业内外。如今,仙岭村网上生意越做越大,镇里也开通了全省最大的桂花网上交易平台。

“以前很多客户要跑大老远来村里看树,现在农村网络普及了,年轻一代大多会上网,很多交易就改在网上进行。”说起网络销售,66岁的苏天才说,客户主要看树的直径,越粗越值钱,其次看树干的长度、冠幅和品相等,网上的图片展示也就按客户的要求,从各个角度拍树的图片,与客户谈好价格就成交了。“我家去年单单在网上就卖了50多万元,今年前几个月虽是淡季,也卖了10多万元,后面几个月是旺季,有可能会卖得比去年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