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强决策精管理惠民生 “数字永春”通过评审

qz.fjsen.com 2013-10-21 14:2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强决策 精管理 惠民生 促发展 “数字永春”通过专家评审

本报讯 (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 蒲远宝 原丽娟) “通过航拍,把永春的地理信息资源以数据形式储存起来,建成公众版和内部版两个信息平台。打开公众信息平台,永春的山川河流、公路楼房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国土局网络接口,各部门可以共享永春资源信息。”近日,全省首个试点县“数字永春”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设计书通过专家评审,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据介绍,住处平台将采集到的各种道路交通及服务信息经智能化交通管理中心集中处理后,传输到公路运输系统的各个用户,出行者可实时选择交通方式和交通路线;交通管理部门可自动进行合理的交通疏导、控制和事故处理;运输部门可随时掌握车辆的运行情况,进行合理调度;市民可轻易地找到周边的餐厅、心仪的景点、打折信息、加油站、甚至最近的公厕等信息。

永春县目前1∶500大比例尺矢量数据已涵盖县城建设区,1∶1000矢量数据涵盖全县范围,具备申请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的条件。该县于2012年5月提出省级数字城市试点县建设申请,并获得立项批复,成为全省第一个获得批复的试点县。“数字永春”建设项目包括基础地理信息建设、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建设、典型应用示范建设、运行支撑环境建设等,将于2014年10月完成建设。

“数字永春”地理空间框架的建设目标是:以“数字泉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成果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及整合永春县地理信息资源,构建永春县基础地理空间框架,形成权威的、唯一的和通用的永春县地理信息公共平台,面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开展各类应用示范。

“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永春县信息封闭、信息资源重复建设、应用松散等问题,实现地理空间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建共享,推动永春信息化进程,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城市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永春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作为‘数字福建’和‘数字泉州’地理空间框架的组成部分,‘数字永春’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将被纳入省级和市级基础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实现项目成果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共享。”

据悉,为贯彻落实“推进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加快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提高测绘保障服务能力”的重要指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于2006年启动了“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强决策、精管理、惠民生、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数字城市建设已在全国蓬勃开展,已有200多个城市列入国家试点和推广城市。去年10月,“数字泉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基于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完成了应急管理、公安指挥、国土资源管理、房地产信息管理、地图服务等行业应用和公众服务等领域共计5项应用示范系统建设,运行稳定、高效、可靠,效果显著。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授予泉州市“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市”称号。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