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九日山莲花峰新现摩崖石刻 疑晋代僧人明惠之作

qz.fjsen.com 2013-10-23 08:1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九日山莲花峰—— 新现摩崖石刻疑似晋代之作

新发现的这块摩崖石刻,经描红后字迹清晰可辨。

本报讯 (记者 廖培煌 陈小阳 文/图)近日,南安文史爱好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朋友在九日山莲花峰上发现一处石刻,根据石刻上所刻内容疑为晋代的摩崖石刻。昨日下午,记者随同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原九日山文管所所长胡家其及王先生上山探访。

石刻所在的九日山莲花峰,原本就是一处名胜古迹。九日山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众多各朝代文人雅士的摩崖石刻。同属九日山脉的莲花峰,石刻也众多,莲花峰石刻于1996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胡家其介绍,丰州曾是泉州府所在地,留下许多官员、文人的足迹。莲花峰石刻共有27处,弥足珍贵,从晋代延续到明清时期,不乏王十朋、高惠连、曾孝修(曾公亮之子)等名人墨宝。

在莲花峰的27处石刻中,有多处提到“茶”,像东晋太元丙子年(公元376年)的“莲花茶襟”及“岩缝茶香”、“贡品石亭茶”、“莲花茶怀古”等。其中,“莲花茶襟”最为久远,它书于东晋,也是福建最早关于茶的文字记载,甚至比“茶圣”陆羽公元780年写的《茶经》还早了404年。

新发现的摩崖石刻在“莲花茶襟”石刻所在的巨石下,相距10多米远。这里杂草丛生,间或有茶树和榕树。一片六七平方米的花岗岩石面,比较平滑,如果不细看,看不到上面有字体。

王先生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和朋友上山访古,山上的茶农告诉他“一块石头上面有字”。对文史感兴趣的他,顺着指点来到这里,但上面覆盖了厚厚的泥土和落叶,杂草掩盖着。他将杂草拔除,用矿泉水清洗了石面,果然发现有刻字。后来,他又找来毛笔和红漆,将这几个字描红。

记者看到,石刻共有8个字。右边有个“晋”字,中间是“莲花岩”,左侧则是“僧明惠刊”。刘志成和胡家其说,“晋”和“莲花岩”均是篆体,“僧明惠刊”为楷书。“莲花茶襟”所刻时间为东晋“太元丙子年”,这方石刻与“莲花茶襟”石刻相距不远,很可能是晋代僧人明惠刻上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