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东石南天禅寺:6米高宋石佛全省罕见(图)

2013-07-18 09: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山不在高,有佛则名。”位于晋江东石镇的南天禅寺,始建于宋嘉定九年(1216年),该寺以三尊石佛造像和摩崖石刻而闻名海内外。这座拥有摩崖石刻“泉南佛国”的禅寺已于今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三尊石佛雕在巨岩崖壁上

核心提示

“山不在高,有佛则名。”位于晋江东石镇的南天禅寺,始建于宋嘉定九年(1216年),该寺以三尊石佛造像和摩崖石刻而闻名海内外。这座拥有摩崖石刻“泉南佛国”的禅寺已于今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王丽虹 实习生 林小婷/文 记者 陈小阳/图

摩崖石刻汇聚山间

近日,记者来到南天禅寺,跨过寺门远眺,只见红墙黄瓦的寺院建筑在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下,显得宁静而充满韵味。

移步南天寺山门,一抬头,一方由清“威略将军”吴英亲书的“南天禅寺”题匾映入眼帘,字体隽劲,很有气势。进入大殿,抬头可见清代乾隆年间状元及第福建陆路提督马负书题的“自在佛”题匾,书法浑厚苍劲。

入内殿,雕在巨岩崖壁间的三尊石佛,每尊均高6米、宽3米,高大雄伟,丰腴温润,神态威严。“这三尊石佛是全省现存的摩崖造像中最高的。”南天寺住持释理山介绍,南天寺初号“石佛岩”,后称“石佛寺”,皆因石佛得名。

出得内殿,沿一僻静小道行约百米,摩崖石刻“泉南佛国”四字映入眼帘,每字高达2米,劲秀雅丽。据说为南宋泉州太守王十朋所书。右侧的石坡上,是清光绪年间泉州知府李增蔚题刻的“嵩岳降神”四字,笔力粗壮丰润。石佛山由于山形似一卧牛,故又称做青牛山,这些摩崖题刻刚好处于“卧牛腹部”位置。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