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要求持续推进 全面掀起小城镇建设新高潮

qz.fjsen.com 2013-11-01 14:2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面掀起小城镇建设新高潮

全市小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王朝晖)10月30日,泉州市在安溪县召开全市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要求持续推进,全面掀起小城镇建设新高潮。

市领导周银芳、李建辉、吴共湖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观摩了安溪县湖头镇、龙门镇的小城镇建设。南安市水头镇、晋江市磁灶镇、石狮市永宁镇分别介绍了小城镇建设的经验做法。8个县(市、区)汇报了小城镇建设工作情况。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周银芳要求,要深化认识,在新的起点上抓好小城镇建设;小城镇建设是城镇化的需要,是城乡一体化的需要,是加快泉州发展的需要,是实现泉州中国梦的需要,时间紧任务重,决不可懈怠。要坚持标准,把“六化”贯穿到小城镇建设的全过程;做到规划科学化、建设品位化、管理精细化、参与全民化、落实责任化、效益最大化。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小城镇建设任务;项目要落实,机制要健全,管理要加强,层次要提升。要讲究方法,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做到彰显个性特色,培育典型引路,强化带动作用。要加强领导,确保小城镇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保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

副市长李建辉通报了全市小城镇建设工作情况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21个省、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顺利推进,前三季度完成投资超300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

本报讯 (记者王朝晖)记者从10月31日召开的全市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截至9月份,我市21个省市试点镇共完成投资311.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4.27%。

在项目方面,多数试点镇积极谋划,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有效推进。安溪龙门镇启动总投资达78亿元的惠普聚贤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项目,安溪湖头镇的光电产业项目、德化三班镇“中国茶具城”项目及月记窑产业园、南安水头镇中小企业运营中心等项目进展较快。永春蓬壶镇总投资25亿元的天沐温泉度假项目、泉港前黄镇的福州大学化工学院项目及晋江金井镇的福州大学晋江教科园项目已正式签约。

在规定动作方面,多数试点镇继续抓好街道景观整治、重点地段景观提升、慢道(绿道)建设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建设。目前,各试点镇基本启动了1条以上主要街道的景观综合整治,8个试点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垃圾中转设备的配套建设。

各试点镇还积极探索瓶颈破解方法。在人员机构方面,部分地区在试点镇配备规划建设专业副镇长,主抓小城镇工作。洛江、泉港、石狮、晋江、南安、安溪、永春、德化在试点镇成立正式的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配备相关人员。在土地方面,永春、德化、洛江在土地整理方面效果明显,惠安、晋江在农村危旧房翻建改建集中安置等方面力度较大。在资金方面,多数试点镇积极与金融部门对接,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如龙门镇在水土治理项目争取3000万元扶持资金;有效运作,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小城镇建设项目民营资本投入占90%以上。

数据

今年以来,21个省、市级试点镇安排建设项目730个,年度计划投资330.5亿元。截至9月份,6个省级试点镇完成投资192.17亿元,位列全省第二,完成年度投资的96.08%。市级试点镇累计完成投资119.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1.47%。各试点镇全部超额完成目标时序任务。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