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规划先行项目带动 南安小城镇建设提质加速

qz.fjsen.com 2013-06-19 15:5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以石材产业闻名的南安市水头镇今年成了福建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的明星镇。在今年2月公布的2012年全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考核成绩单中,水头镇高居榜首,蝉联第一批试点镇综合考评第一名。

作为泉州市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最多的县(市、区),南安共有1个省级(水头镇)、4个泉州市级(罗东镇、梅山镇、仑苍镇、洪濑镇)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坚持规划先行、项目带动、点面结合,有序推进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小城镇建设成为推进城乡统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规划先行 提升城市张力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和先导。

在推动小城镇建设进程中,南安按照“规划先行、分期实施、全面推进”的规划编制总体要求,加强交通联结、用地配置、基础配套和产业布局研究,先后编制各种规划94项、城市设计5项,其中总体规划5项、专项规划32项、控制性详规15项、修建性详规42项,顺利完成5个试点镇总规、重点专项规划和近期建设用地控规编制,控规覆盖率进一步扩大。

在整合城市发展空间的同时,该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发展布局由沿路带状集聚向现代新型园区集聚转变。加快工业园区的建设便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大力推进水头永泉山生态科技园区、仑苍高新技术园三期工程等产业园区载体的建设,打造软硬环境俱佳的新型工业园区,为水头石材、仑苍水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具有研发创新、循环经济等功能的发展载体。

今年2月,该市还出台了《2013年度南安市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实施方案》,从管理服务、财税金融、土地管理、规划建设、社会保障、农林水利、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扶持措施,将试点镇项目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房地产开发建设等手续审批办理纳入“绿色通道”,实行集中联合审核审批,加快推进试点镇综合改革审批速度。

项目带动 增强城镇功能

项目建设是小城镇发展的重要载体。

南安市通过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完善功能配套、推进道路设施建设等有力举措,加快打造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综合体。以完善功能配套为例,该市全面启动东、西、南、北四个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其中,水头(南翼)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使用,污水管网已完成约48公里管道施工,污水收集率有效提高;仑苍(西翼)、洪濑(东翼)、梅山(北翼)污水处理厂正加快推进建设力度。

此外,南安还结合三旧改造,推动各试点镇镇区建设,全面启动水头镇荷楼片区、顶乡片区、世纪新城、下店生活安置区、林柄片区改造工程、仑苍镇新美片区、水暖新都城、梅山镇锦绣山庄、翰林华城、裕景园、洪濑镇好枫景花园、茂源滨江丽景等项目,城市功能面貌进一步提升。

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引导下,南安小城镇建设风生水起。去年,南安共实施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项目263个,年度计划投资94.7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30.5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7.8%。今年,南安继续加大建设力度,5个省、市级试点镇确定221个建设项目,总投资564.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9亿元,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5.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6.69%。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