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古币纸币票证 近半生醉心收藏与货币的不解之缘

qz.fjsen.com 2013-11-03 10:39  柯明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货币、硬币、纸币、票证…… 近半生醉心收藏 与货币的不解之缘

东南网11月3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柯明娇 文图)古往今来,一个年代的货币往往能记录一个年代的历史、文化和艺术内涵。也正由于它的如此魅力,才让人着迷。

晋江安海镇今年50多岁的蔡女士从小就是朋友中有名的货币收藏家,从8岁左右开始收藏硬币、铜币,便一发不可收拾。走进她的家中,听着蔡女士娓娓道来,记者仿佛流连于古货币历史的长流中,从秦朝的圆形方孔币,到民国的关金券,再到计划经济时期流通的票证,直至现在十分罕见的第一套、第二套人民币……在向记者展示这些藏品的同时,蔡女士的脸上始终流露出少女般陶醉的神色。

缘起,“下腰”捡硬币

蔡女士自幼在外婆家长大,从小就喜欢“下腰”,亲戚朋友觉得很可爱,都喜欢看。七八岁的时候,大人们常常逗她玩,将一分、两分的硬币放在她脚面的大拇指头上,让她展示下腰捡硬币的“绝活”,成功的话,东西就归她了。“那时候觉得,下一个腰这么辛苦才能得到一枚硬币,所以就舍不得花,全部存在铁罐子里。”久而久之,硬币越积越多,一个罐子接一个罐子,每当看到这些收获,她心里就有满满的成就感,也更加对硬币爱不释手了。

14岁左右,与小伙伴们踢毽子,毽子中间有一个铜币。那时,她又开始迷上铜币,总是偷偷地将毽子里的铜币抠出来。之后,她开始收藏历代铜币,从秦、汉开始到民国时期,10多个朝代的铜币被整整齐齐地收藏装订成册,贴上标签。还有种类繁多的“花钱”:十二生肖、福寿康宁、连生贵子、长命富贵等,虽然被铸成钱币的形式,却不具备货币的功能。蔡女士介绍说,“花钱”在当时主要用于人们的辟邪、庆祝、纪念等活动。

为了研究这些收藏品的来历、价值,蔡女士阅览、比照大量历史资料、书籍,将从四面八方收集而来的零散钱币分门别类,标注所属年代、名称及含义。

20岁出头,蔡女士的收藏由硬币向纸币延伸。从具有时代标志性的关金券、侨汇券,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套人民币,蔡女士都想方设法得到。25岁左右,票证开始成为她的收藏重心,也成为她现在最引以为豪的藏品。

高潮,票证的收藏

“从1954年开始,为确保计划经济的顺利实行,由国家和地方政府发行票证来统一管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改革开放后,生产力得到空前发展,各种商品逐渐由过去的短缺变得丰富有余,计划经济时期所发行的各种票证便完成了它的使命……”

蔡女士从所收集的票证中精选了428个品种,亲手整理成册,在前言中,她这样记录了票证兴起和没落的过程。

“当时物资十分匮乏,米票、布票最重要,没得吃会饿死,没得穿会冷死。”蔡女士拿出一张只有指甲大小的布票告诉记者,这是中国面额最小的布票,俗称“指甲票”,面值仅一市钱(相当于10两),现在留存下来的已极为稀少了。

连“水”都要票。记者发现一张1969年8月份,段村公社廉庄大队发行的水票。“煤、油、鱼、蛋、粗粮、肥皂、火柴、剃头等什么都要票。”蔡女士笑着说。

那些年,疯狂的举动

从不到二八年华,到如今已过天命之年。回忆起近半生以来收藏的点点滴滴,蔡女士话匣子一开便止不住。

她说,25岁刚结婚那会儿,家庭经济很困难,儿子也才在襁褓之中。有一户人家因为急需用钱,迫不得已要将祖上留下来的珍贵票币卖掉,那人找到蔡女士,她想也没想就决定买下来。次日,人家要把东西送过来,当天晚上,她一整夜怎么也睡不着,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把家中所有的钱掏空,换了那些票币回来。等到丈夫吃早饭时,发现桌上一样菜都没有,一问,原来所有的钱都被她拿去买收藏品了,包括当月的工资。

想当年,只要知道谁家有票币,蔡女士总是想方设法得到;谁搬家了,告诉她家里可能会有没用的票币,她立刻骑着摩托车去和他们一块儿收拾;哪位朋友说他那儿有票币,不管刮风下雨、烈日当头,她也会第一时间冲过去拿;在别人看来,准备扔进垃圾堆的东西,她却像宝一样地捡起来。

如今,经济稳定后,蔡女士总是能从市场上买到整套整套的金银纪念币、纪念钞。但是在她心中,那些再精致再齐全再昂贵的纪念收藏品,却怎么也比不上那些年东拼西凑、费尽心血,一张一张装订起来的自制收藏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