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年逾古稀拥有十多项发明专利 多项技术被应用到生产

qz.fjsen.com 2013-11-05 08: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黄文龙老人在实验室专心研究环保装置

本报讯(记者 詹伟志 通讯员 蔡宗营 陈其南 文/图)石狮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黄文龙老人今年74岁,他虽然只有中专学历,但已经拥有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近日,他研发的一个废水处理环保技术,又荣获“中国老年创新发明推介交流会”优秀项目奖。

新技术全国会上获奖

10月21日至23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老年创新发明推介交流会”上,黄文龙老人带着自己研发的“套管式布水器和污水导流槽吸滤装置在废水固液分离处理中的应用”推广技术参会。该技术设计方案科学,处理设施占地面积少,投资建设费用省,水处理周期短,工艺独特新颖,处理效果好,受到参会印染企业的广泛青睐与认可。

据了解,全国共有75个老年创新项目参加此次推介交流会,黄老的这项技术脱颖而出,获得优秀项目奖,是我省唯一获奖项目。

痴迷环保科研

机械专业出身的黄文龙老人,18岁起就开始搞科研,早年就有不少关于机械设备的发明。1998年开始,他从实用型技术研发转向环保科研,接手的第一个环保项目是甲苯废气回收,当时环保开始在国内萌芽,黄文龙涉足环保行业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做环保就是讲良心与责任。”黄文龙说,虽然实验的过程危险系数高,但实验一旦成功,能保护一方健康,没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了。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已经有十几项专利发明:采用活性炭纤维材料制成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的装置,还有用于去除大气污染物并回收甲苯资源的回收装置等。

科研发明被企业应用

近年来,黄文龙老人一直致力于解决轻、化工行业的废水净化处理及回收利用,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在研发项目上。其中,他与其他老科协会员成功研发了“应用液体静动力理论的污水深度处理回用生产用水工艺”。该工艺能使处理后的回用水水质高于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并能实现80%以上的中水回用率,使回用中水直接用于生产,每年能够节约大量的水资源,减少污水排放总量。

而黄文龙老人最开心的还是这些发明技术能够被企业采用引进。“应用液体静力理论的污水深度处理回用生产用水的工艺”专利项目,去年就已实践承接过老挝的污水处理项目。今年,该技术还与石狮一家针织有限公司正式对接。此外,还有两家印染企业和一家造纸厂引进应用了该项技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