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磨洗西街润色古城肌理 在保护与改造中打造精品

qz.fjsen.com 2013-11-05 09:0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声音

在保护与改造中打造精品

西街的保护与改造其实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泉州当选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之后,如何抓住机遇把西街打造成“古韵泉州多元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护与改造中创造泉州的旅游精品,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街巷游:打造特色步行街

多年来,将西街改造成步行街的呼声从未间断。在馆驿七号经营者潘一飞看来,西街改造为步行街有助于让游客在“走街串巷”中感受真正的泉州文化:“西街具有得天独厚的街巷资源,开发街巷游是改造西街的最好方式。”他建议西街效仿鼓浪屿“到店盖章”的行走模式,即让游客持特制“签证”在街巷中寻找一些独具特色的小店,从店主处获得印章,让游客在行走中收获乐趣。

老建筑:重在保护与整修

对于极富历史层次感的西街老建筑甚至古城区,我市城建规划专家组顾问组组长周焜民更强调保护,“要建立‘东亚文化之都’游览核心参观地带,首先就要避免大拆大建的盲目开发,要从保护与整修做起。”周焜民认为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编制的《西街保护与整治规划》是具有可行性的,“阮仪三教授对西街许多老建筑有详细的整修方案,因此可以该规划为参考,经过专家进一步论证,展开对古城老建筑的抢救性保护。”

城建规划专家组顾问成员林栋梁也认为,西街老建筑重在保护:“应该针对每一栋老建筑特点和价值,分别拟定相应的方案进行保护或修复。”在林栋梁看来,保护古城的风貌就应该切实保护好古城的肌理,而不是仅保留某一个符号,西街的每一栋老建筑都极具历史价值,要通过保护与修复让西街成为泉州闽南建筑大观园。

聚人气:搞活第三产业

西街目前商户虽多,但其商圈尚属自然形成。其中,有的商户已经经营了30年,在他们眼中,西街多年来从未改变,也很难改变。对此,周焜民认为,行政力量要介入引导,未来西街的商业要一改目前混乱的局面,引入与历史、文化相关的品位高雅的产业,提高文化档次。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认为,随着城市重心逐渐东移,若不及时加紧将富有文化底蕴的老城区发掘与改造出来,老城将面临被人们遗忘的局面。“如果将西街打造成一条汇聚特色餐饮、文化表演、休闲娱乐等项目为一体的‘文化夜市’,就可以更好地留住人气。”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