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到“闽南味”西街感受美好生活 游走文化泉州

qz.fjsen.com 2013-01-26 09:06  杨德华 李荣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1月26日讯(记者 杨德华 李荣鑫)西街一条刻满了老泉州印迹的古朴“闽南味”老街;文艺青年,一群极具热情、充满创造力的新生力量。当文艺青年“偶遇”西街,他们将安然自在,开始一段“美好生活”。

本期《走进民间》带大家走进“泉城首届美好生活文化周”,为大家展现一种闽南正能量。“美好生活文化周”,试图通过年轻人的热情创造丰富古城老街的当代生活内涵,提升文化品质,从中表达新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追求。

创意的西街:声像世界

西街是泉州现存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有闻名遐迩的开元寺、东西塔、城心塔等,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现在仍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

冬日的暖阳洒满了西街,红砖飞檐毫不吝啬地折射着光芒。走街串巷,光顾那些坐落在西街两侧的名人宅第、近代西洋楼、古厝木楼,品味古泉州的韵味。

不一会儿,记者就走到了肃清门广场,这里便是泉城首届美好生活文化周的主会场,现场热闹非凡。置身于闽南文化的声像世界,感受闽南文化的包罗万象,这里像极了一场闽南文化的盛宴。

“改建前的泉州涂门街、顺济桥、民国初年旧照、承天寺重建……”“活着的建筑”画展以一幅幅黑白旧照勾勒出“古早”泉州的轮廓。在一幅名为“旧读图时代”照片前,一位地道的泉州人杨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和妹妹经常在路边书摊旁看连环画。”

“掌中木偶,只供欣赏,不对外出售。”在一处展台上,记者看到了一批“迷你”木偶,做工精细、惟妙惟肖。“这是我们老师的作品,称掌中木偶。”泉州某艺校设计系的学生林汉超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木偶是纯手工打造的,需经过雕刻,打磨,涂抹白乳胶、黄泥浆等多道工序方可完工,制作一个木偶的周期长达一周。

广场中间,以红砖古厝为背景的舞台上,一对年轻男女背着吉他深情对唱。或许单纯从歌声中并不能听出闽南风情来,但是他们骨子里却真真正正地流淌着闽南人的血液,因为他们是“西街青年”,从小在西街长大,走出过西街、眷念过西街、想过西街、梦过西街,现在他们在歌唱着西街。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