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挖掘泉州新内涵 特色“武侠游”打出一片天

qz.fjsen.com 2013-11-06 17:2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挖掘“世界宗教博物馆”新内涵,整合武术及旅游资源——

特色“武侠游”打出一片天

泉州少林寺的武术表演深受游客喜爱 (陈起拓 摄)

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精彩篇章“决战光明顶”,至今脍炙人口;乾隆年间的一代武林宗师洪熙官,也可谓家喻户晓。鲜为人知的是,他们都与泉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种联系,还要从泉州文化的多元性、包容性说起。泉州有着“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美誉,这里有中国最大的道教造像老君岩,有中国最早的伊斯兰教史迹“灵山圣墓”,有中国仅存的摩尼教寺庙草庵,还有中国唯一保留祭祀印度教洋山神的白耇庙,南禅及南少林武术的中心泉州少林寺……而与“武侠”有关的摩尼教寺庙草庵和泉州少林寺正是这种多元文化的体现。也正因如此,不少人为泉州的旅游开发找到了“武侠游”这一全新切入口。

□本报记者 赵轲

渊 源

两大景点

与“武侠”有关

“决战光明顶”中有一个重要门派:明教。明教源自波斯,本名摩尼教,于唐武后延载元年传入中土,公元七世纪传到新疆地区。唐会昌年间,有摩尼高僧呼禄法师避难来到福唐(福建福清),又到三山(福州)传授门徒,后来游历泉州,死后葬在泉州北郊清源山下。北宋时期,朝廷准许摩尼教与佛教、伊斯兰教一样公开活动,南方各地出现许多摩尼教组织,摩尼教也开始汉化、佛化、道化,建有寺院,改称明教。到了元代,泉州住有波斯商人,也有摩尼教信徒。晋江安海港商贸往来频繁,摩尼教又从海路传入,在华表山建有摩尼寺院草庵和石刻摩尼光佛。到了清代,因种种原因,摩尼教基本绝迹,只有华表山的摩尼教草庵留存下来。2004年,武侠小说大家金庸“泉州文化行”时,曾专程到草庵亲证摩尼教遗址,后欣然为草庵题词:“熊熊尊火,光明之神”。

洪熙官则与泉州少林寺有关。据历史记载,中国的少林寺有10处之多,其中最有名的除河南登封少林寺外,便是泉州少林寺。乾隆年间,一代武林宗师洪熙官来到泉州少林寺,拜至善禅师为师,继续发展南少林拳。之后他到广东佛山开馆授徒,其拳艺后由黄飞鸿弟子传至香港,并远播东南亚及美国等地。

目前,明教遗址草庵和泉州少林寺只作为一般的观赏性景点存在,本身的“武侠”特质没有得到深刻挖掘。“两者都是极有价值的资源,不能只作为参观点而存在,我们应独辟蹊径,挖掘他们不同寻常的旅游价值。”无论是学者,还是市民,都不约而同地提出“武侠游”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