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吃饭不买单难“脱单”? 泉州相亲约会九成由男性买单

qz.fjsen.com 2013-11-11 07:4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观点碰撞

光棍们:

相亲男性买单 约定俗成

很多男女受访者表示——“约会男性买单,这是约定俗成”。

市民黄先生说,这就像为什么结婚是女的嫁入男方家,而不是男的嫁入女方家,道理是一样的,这是个传统;市民吴小姐虽没有相亲经历,但她也表示,如果男方初次见面不主动买单,印象会大打折扣。同时,男方选择第一次见面的地点也很重要,不一定要高端,但最好安静、干净的环境,这样会给女方觉得男方很重视这次约会,会给对方增加分数。

每次相亲约会都买单的郑先生也说,男的买单是基本的礼节和风度。若经济上不是很阔绰,可以选较为经济型的约会地点。此外,现在很多人将相亲看做是认识朋友的渠道,所以花费不必太张扬,否则也会让女方有压力。

“现在要买个单是比较容易,首次约会由谁买单问题不大,但在买单过程中,往往能判断一个人的内涵及花钱是不是大手大脚。”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肖北婴副教授说,相亲约会大部分由男性买单,这和中国的“男主外女主内”文化传统相符。在传统文化中,对男的要求,也是要多担当些。随着社会发展,女性地位也逐步提高,有不少女性的经济条件比男性还好,但仍没有完全摆脱以男性为重心的文化氛围。男性买单,既体现传统习俗,又是尊重女方的表现。

婚介所:

不是简单交友 AA不合适

泉州一家婚介所的负责人潘先生告诉记者,在婚介所中,相亲约会采用AA制,几乎没有出现过,因为相亲不是简单的交朋友,朋友互相请来请去很正常,不过相亲就不一样。很多相亲对象在约会中,也是由男性买单。

潘先生说,上个月,有一个晋江籍的女会员让工作人员传达,想约男会员到一家五星级酒店吃饭(首次约会时,男会员买单),单由她来买。男会员一听就不高兴,他对婚介所的工作人员说“不是付不起这个钱,只不过觉得挺伤自尊”,这次约会就泡汤,两人也没下文。潘先生建议,有些女性经济条件好,消费观念先进,约会时坚持要AA制或自己买单,最好不要选择太高档的地方,否则男性会觉得“特别没面子”。

其实一些思想独立、经济自主的女性表示,相亲时并不会一味等男士买单,她们表示首次约会会让男的买单。若对对方有好感,在下一次约会时,也会主动提出由自己买单;如果觉得不合适,也会回请男士。孙小姐说,她身边不少女性朋友表示想回请男方时,基本会被男方拒绝。

父母们:

约会场所高档 才有面子

在小叶的父母观念中,相亲约会由男方买单是理所当然的。不过他们认为,为儿子安排高档的相亲地点,不仅正式、氛围好,而且有助于提高相亲成功率。况且有些相亲对象是托熟人介绍,如果花的钱少,就太寒碜。“若是年轻人自己认识,彼此沟通好去哪都行,但是熟人介绍就不同,总要让人家面子上过得去。”

受访的相亲男中,也有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父母安排比较高档的场所作为相亲地,虽然不是买不起单,可每次相亲都这样,就有些吃不消。相对于相亲男的担忧,有些父母却乐此不疲。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