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依靠科技借力文化 一支香“点燃”一个产业

qz.fjsen.com 2013-11-11 09:58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传统生产到依靠科技、借力文化,永春香正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支香“点燃”一个产业

东南网1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施由森)近日,在永春县达埔镇中国香产业城的兴隆制香厂内,几名从厦门来的游客正在营销总监林文溪示范下,体验香道。

“随着永春香品牌的打响,经常有外地游客、经销商到产业城来参观。”林文溪说,没想到,一支小小的香竟能发展成大产业。

永春香经过近千年发展,不断壮大发展,全镇有香厂200多家,涉香人数3万多人,2007年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一直以来,各个香厂都是家族式生产,有的甚至是家庭作坊式。”达埔镇党委书记郭赐福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香厂的日子并不好过。

为了把香产业做大,2007年,当地政府在白沙口平整出1000亩地,建设集香品研发、文化展示、旅游香品展示、商贸会谈等为一体的香产业城,吸引了彬达、联发、金丰、兴隆等4家重点制香企业入驻。一些原辅材料、制香机械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商家纷纷落地。

在政府引导下,企业在制香过程中引入机械化,竹子开片、盘香制作等逐步实现半机械化生产。同时,企业不再满足原来单一的竹签香产品,开始与高校“联姻”。

在彬达公司的展示大厅内,除了传统的竹签香外,还有无烟香、微烟香、灵光香、彩光香、机械贡香以及各种保健香、卫生香、线香等系列香品,还有盘香架、香炉等与香配套的相关产品。

“这些都是与科研院校合作的新产品,是打市场的‘拳头’。”公司总经理曾建全拿着与福建医科大学合作开发的香品颇为得意。

而在兴隆制香厂,除新研发的不同宗教用香外,还有用于车载的、品香的香品。

此外,不少香厂与高校合作建立香科技研发中心,研发保健香。目前,全镇香系列产品有300多种,可作为宗教礼拜、文化礼品、日常调养、医疗保健用品。

实现产业化经营,企业市场空间跟着扩大。“国内市场涵盖西藏外的所有省份,国外远销到欧洲、美洲、东南亚国家。”郭赐福说,香产业发展壮大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和增收问题,还借这个平台引进了长期在外经营的香产品加工生产企业,一起抱团打市场,“目前,达埔镇是全国最大的香生产基地,去年香业总产值达10亿多元”。

去年初以来,该县出台《永春县关于推进香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从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财税政策支持力度、金融服务力度、用地保障力度、企业创业扶持力度、企业管理提升力度、企业市场开拓力度和企业培育力度等八个方面促进涉香企业“二次创业”,以期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以前研发新产品要自掏腰包,现在只要研发成功就能获得不菲的奖励,抵去研发费用,还能购置新生产机器。”林文溪说。

与此同时,该县还在香文化上下功夫,推广香道。“随着香文化兴起,在城市里,三五好友不再相约喝酒,而是一同品茗、闻香。”郭赐福说,保健香推向市场后,用量一下子猛增,企业产量比以前翻几番,“接下来,在香炉佛具上做足文章,使香产业更加‘饱满’”。

为打响品牌,今年初,该县拿出资金征集永春香名称及标志,全面提升永春香形象。今年3月29日,该县在中国香产业城举行“永春香道 千年流香”品牌推广行动启动仪式,拟通过深入挖掘永春特有的香文化、整合香文化资源,提高消费者对香道的认知度,进一步弘扬“香道”文化,提升永春香的品牌价值和市场营销力,打造泉州新的百亿产业集群。

“香文化、香产业已成为永春经济的新增长点。”永春县领导表示,永春除了启动“中国香都”、“中国香料基地”申报工作外,正积极推动成熟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香产业正朝着集群化、规模化、现代化方向转型升级,其将成为泉州乃至福建又一张鲜亮的“产业+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