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陈其伟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二 “我是大山的儿子”

qz.fjsen.com 2013-11-27 07:5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黄田村蔡田自然村,陈其伟生前引进的养鱼场办得有声有色。(陈起拓 摄)

既让百姓富,也让生态美

黄田村素有“有山无石、有树无林、有溪无沙”的说法,村民们一度对“穷山沟”的发展不抱希望。但陈其伟不认这个理,上任后的他,带领村两委访遍村里的每个角落,听取家家户户的意见,很快提出了“有山无石好种草、有树无林好种果、有溪无沙好发电”的发展思路——长期被认为制约村庄发展的不利因素,反而成了发展的巨大优势。

最具代表性的一次改变,要属近年来黄田村苗圃基地的诞生。连文永告诉记者:“2008年刚刚进驻黄田村时,我从事的是珍禽养殖。后来老书记发现,珍禽养殖已经影响到水库的水质,而苗圃基地不会污染环境,市场前景也比较好,就建议我改成苗圃基地。”于是,没有向村里要一分补助,连文永自己动手改造养殖基地,引进樱花、紫薇、罗汉杉等新树种,开始搞起苗木种植。“老书记说什么,我们都很会配合。”

多年来,在陈其伟的带领下,村民们种起了油菜花、茶树、龙眼、橄榄、油柿、余甘等经济作物,山顶种草养羊放牛、山腰种水果、山下种粮食、房旁养家禽,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20元涨到1.1万元,许多人笑着说:“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了。”正是由于陈其伟对青山绿水的坚守,不仅让黄田村赢得山外难以比拟的生态环境,也为村里带来了一次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吴辉滨的阳光养鱼场位于黄田村蔡田自然村的深山里,刚进驻黄田村时,尚有一小段通往养鱼场的路没有通,

百吨年产量都得靠人工挑,销售很不方便。”陈其伟得知后,很快帮忙修好了路。为了表达谢意,吴辉滨拿出1万元想要酬谢村里,却被老书记拒绝了。“老书记说,你们以后发展,还有许多事要花钱。你们发展好,就是为村里办实事。”现如今,养鱼场的西伯利亚鲟鱼、日本鳖等水产远销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甚至不少人慕名到村里采购,今年预计产值将突破500万元,不仅可增加数十万元村财,还解决了30多个村民的就业问题。

在企业家们的眼中,陈其伟就是这样一个好书记:他有着主动服务的情怀,更有解决问题的智慧。“以后你们再来,这里就是漫山遍野的紫薇。只可惜,老书记是看不到了。”在连文永的手机发件箱里,始终躺着发给老书记的一条短信:“我不相信您已经离开我们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