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多校办汉字听写大赛 看着简单却忘了怎么写

qz.fjsen.com 2013-12-10 15:23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拼音和意思写出词语

30题仅5人全对

在培元中学大同国学社组织的近40名学生参加的汉字听写大赛中,第一关“根据拼音和意思写出词语”,不少选手被几个常听、常说的词语难住了。

“‘la ta’这个词太熟了,我还经常说某某同学太la ta了,可就是写不出来!”参加比赛的高一年王晓同学告诉记者,他记得是“辶”,可另一边到底是什么,最后只能放空白。

而在泉州六中的比赛现场,高二年的陈颖同学则是被“wei rui”给打倒了。“‘葳’字写出来了,但‘rui’字怎么也想不出来。”还有“rou lin”、“ye yu”等词,不少同学直呼“看见了都会读,轮到写的时候就想不起来怎么写”。

据统计,培元中学近40个参赛选手中,第一关30大题只有5个人全部答对;第二关“成语填空”有不少人靠猜测勉强过关;而在第三关“根据偏旁或部首写出对应的汉字”(时间30秒,看谁写得多写得准确)中,一个“含‘冖’的字”的题目,同学中最多的只写出了4个;“含‘匚’的字”,最多写出了5个字。组织本次比赛的大同国学社负责人之一、高二(3)班的丁琳同学说,赛后同学们聚在一起,想起来的相关汉字不下10个,可在场上绞尽脑汁都写不出来。

参考央视汉字听写大赛题目

将全校进行推广

为了组织此次比赛,培元中学大同国学社的学生从暑假起就开始做准备了。

“央视的汉字听写大赛我一直在看,还上网去查找他们的题库,从中挑选了一些题目。当然,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难倒同学,所以大部分汉字、词语都要来源于课本和生活。”高二年的丁琳同学负责找题、写策划执行方案。为了制作PPT,还通宵做了一个晚上。

而在第一关比赛的题型上,他们还设计了一个“九宫格”的形式。“就好像玩填字游戏,给大家增加点趣味性。”组织者之一、高一(11)班林颖同学告诉记者,整个活动基本上都是学生自己策划自己组织。

指导老师、培元中学团委书记陈燕瓢老师表示,此次是国学社小范围的“试水”,之后将可能由学校统一安排,与语文组配合,在全校各年段进行推广比赛。

泉州六中团委书记张虹川老师也透露,继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段比赛之后,本月底将组织教师的团体和个人汉字听写大赛,让老师也来体验一把比赛的乐趣,从而引导师生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据记者了解,德化县教育局此前也已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汉字听写大赛,这股热潮,在泉州市各中小学已蔓延开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