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笔杆子接触渐少令人忧 一笔一画的温情哪去了?

qz.fjsen.com 2013-08-27 15:3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信息化时代,笔杆子接触渐少令人忧—— 曾经一笔一画的温情哪去了?

风光旖旎、鳏寡孤独、沆瀣一气……你可以顺畅地写出这几个词汇吗?近日,央视推出了汉字听写节目,收看节目的泉州市民发现,本来觉得写起来没什么难度的汉字,不仅是孩子们,连大人也写不出来。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市民从小使用的笔杆子渐渐被电脑和手机取代,真正能熟练手写的除了“的、是、而、也”外,就是自己的名字了,许多字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却不知如何下笔。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民、专家、部门等,解读提笔忘字现象,剖析深层次原因。

□本报记者 游怡冰 尹文丽

普通市民

工作流程几乎被电脑“垄断”

“有时候真怀念小时候上课偷偷传递的纸条,还有手写的书信,一笔一画,都带着真情的温度,现在手机短信、电脑邮件用习惯了,要改变也很难。”市民赵红茹感叹当下不仅日常生活写字机会少了,工作中更是如此。

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赵红茹平时做杂志从约稿、采访、接收、编辑、校对、刊印,全部程序都是通过电脑完成,基本不用手写。特别是在采访的时候,都是用电脑进行记录,不然跟不上采访对象的语速。纸质笔记本变成了笔记本电脑,有时候电脑没电了,需要写字的时候,一个个平时觉得很熟悉的汉字都变得陌生起来,只好用拼音或者同音字代替,被人看到这样的笔记都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自由撰稿人子艺则表示,没有电脑她几乎都不懂得要怎么写作了,经常“灵感迸发”的她,需要用手机或者电脑快速记录。“现在,很少人随身带纸和笔,都是带平板电脑或者手机。”

专业学者

大学生书写困难日趋严重

其实,不仅是普通市民,就连高校中专业学习文字、文学的学生,提笔写字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虽然我们学的是文秘专业,但我们手写字的机会却真的很少。”大学生何思娴说。何思娴现在是淮海工学院11级高秘专业的学生。她说,上课的时候,老师大部分都是采用多媒体的授课方式,上课连笔记都不用记,下课找老师拷贝一下就行了。“电脑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方便,现在交作业、课程论文,都是通过电脑书写,网上传给老师修改的。”

“最突出的感觉就是改学生作业跟考卷的时候,写得像样、端正的已经是少数,写得好看的实属凤毛麟角。”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灿荣说,“这个问题在大学生中还是比较明显的,这几年尤其严重。随着电脑科技的发展,大家都用键盘打字,使用手写的时候少了很多。其实字写得不规范,就影响写字速度和美观度。这其实是一个累积下来的问题,是长久不重视汉字书写的结果。因此,加强对书写训练的重视应该是一个要提上议事日程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