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男子赌气抢夺熟人珠宝店 狼狈逃亡丢项链一场空

qz.fjsen.com 2013-12-12 10:0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藏身猪圈→躲公厕屋顶→睡车上→携女友住宾馆→落网

抢金项链后的72小时

(黄晖 绘)

【剧情简介】

抢来一条金项链,他藏猪圈,躲公厕屋顶,过草地,睡车上,携小女友入住宾馆,最终落网。可是,在“抱头鼠窜”的过程中,金项链丢了!

【主角】

阿伟(化名)

【出品人】

早报记者 许钹钹 实习生 侯梦娜

留书离家

“我要去抢劫了”

阿伟(化名)家在南安诗山,老婆去年去世后,他把孩子寄养在岳母家。现在,他和老母亲相依为命。可阿伟真不让母亲省心,每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隔几天就租辆小车到处玩耍,挥霍无度。

母亲既劝不了儿子,又不肯责骂他,只能一天到晚见人就咒骂那群“带坏了”自己儿子的朋友。阿伟觉得这让他很丢脸,家丑不能外扬,母亲怎么能这样到处宣扬自己的事呢?

“错的是我,怎么能骂别人?”阿伟说,他实在受不了了,6日晚上,他留下一张纸条后,离家出走了。纸条上写着:眼不见心不烦,你巴不得我死掉,我要去抢劫了!

抢夺项链

“我把金项链放口袋里,一下子就很冲动了”

“我快发疯了,我要去抢劫。”阿伟向朋友抱怨。他和朋友在诗山晃荡了大半天。7日中午,朋友有事先回家了,阿伟一个人继续在诗山镇上晃荡。实在无处可去,他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坐着抽烟,一根接一根地。

不知不觉已是晚上9时许,阿伟起身,仍然无处可去,那到街上随便走走吧。路过一家金店,见店里只有一名女店员,阿伟鬼使神差地走了进去。

“我要这条。”他指了柜台里一条比较大的金项链,拿着金项链,他的双手止不住地颤抖,他把它放口袋里,一下子就冲动了起来。阿伟掏出一张银行卡递给女店员,在女店员转身要刷卡的瞬间,他拔腿就跑。

躲避追捕

“我躺在厕所屋顶,不敢动”

女店员追出了店门,阿伟什么也顾不上了,只知道拼命地往前跑。他感觉得到,追他的人陆续多了起来。慌不择路中,阿伟跑进了空旷昏暗的诗山公园,躲进公园废弃的猪圈内。

“如果我还回去,他们会不会抓我?”阿伟蹲在猪圈内,听着公园内人来人往嘈杂的脚步声,心扑扑地跳着。听到人声渐渐地远了,他爬上了旁边的公共厕所屋顶,一动不动地躺着。

忽然响起的手机铃声,吓得他的心几乎从胸膛跳出来,他赶紧关机。冬天的夜晚有点冷了,他就那样一动不动地躺着。

投石问路

“扔石头试探,半小时后确定没人才从公厕屋顶下来”

过了很长时间,公园的灯终于熄了,人群散去。阿伟还是不放心,他捡起一块小石头,扔了出去,试探一下是否还有人埋伏在公园内等着抓他。半小时过去了,公园内一直没有动静,阿伟确定没人了,才放心地从屋顶下来。

怕自己走路的声响太大惊动人,阿伟脱下鞋子。不敢往亮的大路上跑,他蹑手蹑脚地往田野的方向走。走过及腰高的草地,走过种着稻谷的田地,阿伟终于到了少有熟人的南安码头镇。

项链丢了

“我很害怕,不敢回头找”

阿伟敢搭摩托车了,如果遇到警察,摩托车方便停。他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裤袋,金项链不见了!他顿时傻眼了!

“我很害怕,不敢回头找。”被抓后他不怕被打,但他怕“没面子”,毕竟这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可他忍不住,“我想通过他们告诉我家人,我说话算数的,说要抢劫,就敢去做,别把我往死路上逼。”

阿伟搭乘摩托车到了南安溪美,然后租了一辆小车,一路开到了晋江投奔朋友。

【剧末】

宾馆落网

“之前不敢住宾馆,在车上过夜”

到晋江之后,阿伟才觉得自己安全了一些,但他仍然时刻保持警惕。他的手机几乎都关机,甚至将SIM卡取出来,只在自己需要时,才偶尔开机使用。他不敢住宾馆,怕被警察查获。连续两个晚上,阿伟都在租来的小车上过夜。

直到第三个晚上,他和女朋友一起住进宾馆,被南安诗山刑侦中队民警抓获。阿伟一直没敢将事情告诉“90后”的小女友,两人才会一起入住宾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诗山刑侦中队民警早已获得线索,盯上了他的小女友。入住信息一登记,阿伟落网是迟早的事,真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因涉嫌抢夺罪,阿伟昨日被刑拘。

相关报道>>>

赌气作案 抢夺熟人珠宝店狼狈逃亡 丢了项链一场空

本报讯(记者 杨佳彬)因与家人赌气,7日21时许,南安诗山的30岁男子黄某抢夺了离家不远的一家珠宝店。随着他的落网,昨日,南安警方通报了这起令人啼笑皆非的案件,黄某逃亡中躲猪圈藏厕所,却将项链弄丢,人财两空。

7日21时许,嫌疑人黄某走进南安诗山街一珠宝店,说要买条粗项链。因他是诗山人,店员觉得有点眼熟,并未特别警觉,就递给了他一条重42.63克的金项链。随后,黄某递出一张银行卡,正当店员转身刷卡时,黄某夺门而出。随即,南安警方介入调查。

很快,民警确定了黄某的真实身份。可作案后,民警却四处搜寻不到他的身影。经研判,他与晋江一“90后”女子关系密切,可能是恋人关系。通过布控,10日23时许,民警在晋江市区一宾馆将黄某抓获。

昨日,黄某向记者讲述了作案前后的细节。6日晚,他与母亲起争执后,留下一张“我要抢劫去了,眼不见为净,你巴不得我死掉”的字条后离家出走。7日21时许,纠结过后,他来到熟悉的这家珠宝店实施了抢夺。随后,他开始了狼狈的逃亡:因害怕,跑出珠宝店不久,他就摔了大跟头,顾不得疼痛,他起身继续逃跑。发疯似的跑出约1公里后,他藏匿到一废弃猪圈内,后因受不了臭味,就躲到附近一公园的公厕楼顶,在寒风中蜷缩了4个多小时,待凌晨公园熄灯后,才躲到田地里。8日上午,他拖着疲惫的身躯雇了摩托车逃到南安溪美。其间,他摸了摸口袋,却惊讶地发现在逃跑途中,项链不知何时已被弄丢。在溪美,他租了一部轿车并逃到晋江,为了躲避警方的抓捕,他只敢躲在车内。10日晚,女友开好房间让他休息,岂料刚进宾馆不久,他就被警方抓获。

目前,黄某因涉嫌抢夺罪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报道>>>

“妈妈再关注我一次”

30岁男子给母亲留下“我去抢劫”字条,抢走珠宝店金项链,称不图财,只为引起疏远的母亲注意

不是妈不理你,是儿渐行渐远了 长旺/漫画

东南网12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史国亮 通讯员 陈国兴 王友谊 文/图)昨天下午,30岁的南安男子黄某被警方刑拘了。4天前的晚上10点,他在南安诗山一家珠宝店抢夺了一条金项链,价值1万多元。

不过,他自称抢项链不图财,只为引起母亲对他的关注,因此在抢夺前还给母亲留字条说:“我去抢劫”。抢夺时,也不蒙面不隐藏。逃跑的日子里,“没人问过我,没人关心下我”。他说想躲进深山做个“野人”。

面对记者采访,30岁的黄某叙述了过去20年跌宕起伏的人生。

——十一岁男孩的单亲童年

母亲寸步不离

他厌倦被安排

戴着脚镣、手铐,黄某却一直谈笑风生。刚上初中就辍学的他,混迹江湖20来年,早已精于世故。

但在黄某记忆里,11岁那年,父亲突然离世,是他心中一根难以拔出的刺。他成为母亲眼中,这个家唯一的男人和希望。从那时起,他的生活开始改变。“跟朋友出去玩,母亲就寸步不离。”生活里的一切都是被安排好的,吃饭、睡觉、交际。

黄某厌烦这种“关爱”,“如果我不听话,一切就都行不通了。”黄某开始叛逆,不止一次对母亲狂吼:“朋友没有带坏过我,都是我自己要坏下去的”,但母亲的约束,一直没有停止。

刚上初中,黄某常被同学欺负,他觉得,读书改变不了被欺负的命运。一次课上,他踢了老师,打翻了桌子,就此辍学,进入社会。

——二十三岁开始三十岁就结束的婚姻

婚后妻子自杀

母亲渐行渐远

13岁的他,不读书,整天无所事事,结交了不少社会混混。母亲时常在外头找到他,劝他回家。这样过了好多年,成年之后,他曾去深圳开过茶叶店,和朋友做点小生意,赚点钱。23岁时,他就娶了老婆,不久,女儿就出生了。“我原本以为我的婚姻应该从30岁开始”,但在30岁那年,他的婚姻却就此结束。警方介绍,因与妻子感情出现问题,妻子自杀,留下了6岁的女儿。

婚后的这些年,不服母亲约束的黄某,在生活上,与年迈的母亲已渐行渐远。他看不上母亲对钱的吝啬,也气愤母亲对孙女的忽视态度,母亲也渐渐远离了他,不再管他了。妻子死后,他将孩子托付给了岳父岳母,带着报复心理,他决定要向“守财奴”母亲求“关注”。

——第一次犯罪经历

抢夺黄金项链

希望母亲知道

12月6日晚,趁母亲不在家,黄某写了一张“我去抢劫”的纸条,放在桌子上。

当天,他选了南安诗山镇街头一家熟悉的珠宝店。他不蒙面也不隐藏,这样抢夺的事就能被母亲知道。

12月7日晚10点,黄某走进珠宝店,假装买首饰,让店员拿出一条42.63克的金项链,价值1万多元。趁店员转身之际,他迅速将项链塞进裤兜。店员回头发现项链不见了,怀疑是黄某拿走,“你要拿出来让我量一下,才能算多少钱”,店员一连问三遍,黄某毫无表情。突然,黄某掏出一张银行卡,丢下后夺门而逃,店主见金项链被抢,一方面报警,一方面组织人去追。

跑出珠宝店,黄某躲进诗山公园,藏在公厕顶上四个多小时。“我听见很多脚步声、说话声,看到手电光束照来照去”。他不敢乱动,充满恐惧。“店面周边的人都认识我,应该回去通知我妈妈。”想到此举能让母亲知道自己敢作敢为,重新关注自己,他慌乱的心稍稍平复。

凌晨2点多,见四周寂静无声,黄某才爬下厕所,翻过小山,钻进码头镇附近的农田。直至凌晨5点,他搭早班车赶去溪美,再逃至晋江,寻找女友陈某。“每天都觉得很可怕,时刻都觉得民警在抓我”,辗转中,“没人问过我,没人关心下我”,他称想躲进深山做个“野人”。12月10日晚11点,他与女友在晋江一宾馆开房时,被找上门的南安诗山民警抓获。民警核查,黄某并无前科在案,但一直无业,有赌博习惯。

——即将展开的牢狱生活

谈到女儿哽咽

盼望早点出来

对于抢夺之事,黄某交代得很痛快,但逃跑时,因为在山里徒步赶路,又摔又刮,裤子破了,金项链在途中就丢了。如果项链没丢,他可能会把项链当了,或者卖了。谈到被抓,黄某直称感谢刑警给他一个心安,他希望可以好好改造,早点出来。

“你进去了,你的女儿怎么办?”一听说女儿,他瞬间沉默,侧着头,声音有些哽咽。“女儿在岳父岳母那里,应该不会有事。”黄某说,女儿快上学了,他希望可以早点出去。

据诗山刑侦中队王队长介绍,案发时,黄某身上仅有200多元,丢在珠宝店的卡是废卡,但到了晋江后,黄某还特地租了一部汽车。黄某解释说,他没有挥霍,虽然在酒店里开了房,但潜逃期间,他不敢去住,一直都睡车里。案发次日,警方就锁定黄某,9日列为网上追逃。

民警表示,黄某抢夺珠宝后,自始至终,母亲也没出现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