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借“古城复兴”促城市转型 分两段保护整治西街

qz.fjsen.com 2013-12-20 08:16  吴月芳 陈丽娟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坊间争鸣

古城工作室更便于创作思考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

卢思立在市区花巷原工艺美术厂大院内,有属于自己的、百来平方米的工作室,这里曾是半个多世纪前木雕厂厨房。老旧的砖瓦房,如今下雨时墙壁会渗雨,卢思立就自费请人来修补。在他看来,能在古城里拥有工作室,虽然破旧些,也比在其他地方更便于创作思考。

他说,现在许多工艺美术师各自寻找工作室,若是没有人引路,外地游客来了遍寻不着。老城区里如果能有工艺师云集的工作室,大家交流沟通起来方便,有助于彼此艺术灵感的激发。在花巷原工艺美术厂大院内,“泉州市工艺美术馆”项目还停留在图纸之上,若能有官方设立的工艺美术馆项目,能使许多本土工艺名家安身古城,更能激发大家创作发展的意愿。

古城建筑分类制定整治措施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

2008年起,受农工党泉州市委的委托,陈建中和黄明珍、陈冬珑开始对泉州古城的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产业开发进行调研,并形成文字建议,作为2009年政协委员提案,递交市政府研究。

调研结果是,专家们认为,古城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区,古城许多景点稍加整理,就可以成为旅游线路的重要参观点,但它们比较分散,很难捆绑开发,首先可以做的,是以西街片区为突破点。

陈建中进一步解释说,以西街开元寺为核心区域,带动古城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推出古城文化旅游,对区域内的建筑分为绝对保护、相对保护、控制建设三类,制定相应的保护整治措施。

代表、委员声音

古城复兴别忘中山路

泉州市人大代表、鲤城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党委书记 康黎英

康黎英说,2001年,泉州“中山路整治与保护”项目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这是我省建筑物首次获此殊荣。泉州中山路建筑风格多样,古城复兴不应忘了中山路。

今年年初两会上,康黎英提出中山路应及时清淤,已得到市政部门的建议落实。现在,她又计划着写一份代表建议,提交2014泉州两会。

康黎英说,中山路的房子都是70年以上的危房,虽然现在中山路的商业氛围已经淡化,但建筑价值仍在,古城复兴时应考虑对中山路进行景观提升和危房改造。

多引导民间资本参与

泉州市政协委员陈笃恒

陈笃恒认为,泉州的城市定位就是历史文化名城,获评“东亚文化之都”也是得益于这一深厚的城市底蕴。如何利用这一名号挖掘城市价值、推动城市建设,从而带动泉州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值得思考。

他建议,好酒也怕巷子深,官方应多投入,并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建设,促进城市文化发展。他说,曾参观过乔家大院,这座大院不单纯是一个古迹,还带动了很多客流,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可以循环投入,政府和百姓都从中受益,整个大院的保护也更有保障。这一点,值得泉州学习和借鉴。

读者建言

@黎明大学海峡文化学社:泉州的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主要针对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高校涉及得少。建议筹备成立“泉州市高校闽南文化社团联盟”,办属于高校师生自己的闽南文化节。

读者郑云烨:市区应规划一条步行古街,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聚集在一起,展示手艺与作品,并让其常态化,可以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和接触到泉州文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