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贵为传统工艺“三宝”之一却面临濒危 脱胎漆器期盼回百姓家

2013-12-24 09: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漆画乃是脱胎漆器的衍生画种,与漆画一样,脱胎漆器也面临着濒危窘境。谈到脱胎漆器的行业现状时,黄志亮坦言:“现在会做漆艺的人太少,学的人更少,情况有些糟糕。”

黄志亮为漆器半成品刷上净漆

今年80高龄的郭江湖已经不再画画了,去年的一场大病让他放下握了数十年的画笔,放下了漆画。从十五六岁随父亲学习漆艺到二十岁出师,郭江湖犹记得当年画一张古床就能赚一块银元的日子,“每年农历八月到第二年二月是最忙的时节,总有画不完的庙堂、古大厝,可现在找我们画画的越来越少了。”

漆画乃是脱胎漆器的衍生画种,与漆画一样,脱胎漆器也面临着濒危窘境。刚刚接下抢救保护泉州濒危艺种——脱胎漆器重担的黄志亮是惠安佛艺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谈到脱胎漆器的行业现状时坦言:“现在会做漆艺的人太少,学的人更少,情况有些糟糕。”在他公司里的展柜上,精美的漆器色彩瑰丽、光亮如镜,昏暗的光线下仍反射出美丽的光芒……

□本报记者 郭雅莹 张九强 文/图

名家视点

广受赞誉的“东方珍品”

在长达7000多年的中国漆史中,拥有300多年工艺历史的脱胎漆器还算是漆工艺年轻的“一员”,但脱胎漆器已经因其质地轻巧坚固、色泽鲜艳古朴且耐热耐腐蚀等特点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三宝”。在封建时期,福建的脱胎漆器一度被视为宫廷珍品,新中国成立后,脱胎漆器亦时常作为我国传统手工艺术的代表用来大量出口甚至作为国宾级礼品赠送外宾,世界各方人士曾用“珍贵的黑宝石”、“东方难得的珍品”、“髹饰之光”、“人间国宝”等词句来形容脱胎漆器的精美。

在国内,许多文人墨客也对脱胎漆器精美的雕工画意情有独钟,诗人袁枚就有诗赞道:“阴花细缬珊瑚明,赪霞隐隐东方生。”著名文学家郭沫若也曾作诗称赞脱胎漆器“举之一羽轻,视之九鼎兀”、“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而从漆器中衍生出来的漆画艺术,更是被老艺术家胡一川赋予极高的评价:“东方人发现了漆画,西方人发现了油画,这是东方与西方对于人类文化的伟大贡献。”如今,脱胎漆器因其所蕴含的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受到人们关注,2006年,该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福建传统手工技艺的一大代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