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陈三五娘》申报国家级非遗 读者建议重新拍成电影

qz.fjsen.com 2013-12-30 07:5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陈三五娘》申报国家级非遗

以民间文学类别冲刺,读者建议重新拍成电影

年轻演员为经典民间文学的演绎注入新鲜血液,图为《陈三五娘》排练剧照。(王柏峰/摄)

早报讯(早报记者 张文璟 陈小芬 实习生 李心雨/文 庄丽祥/图)泉州市两会召开在即,1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吴新文主任掌线本社热线96339倾听民意。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等部门负责人也一同参加此次接线活动,与市民近距离沟通。吴新文表示,将收集本次接线活动中的市民来电、建议,从而为代表建议提供素材,在市两会期间提出讨论,引起相关职能部门重视;通过接线活动掌握市民来电资料后,还将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确定监督重点提供参考。

《陈三五娘》申遗具备独特优势

本次接线活动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是,市民们熟悉的《陈三五娘》将冲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陈三五娘》目前已经通过省里上报至国家文化部参加评审。

市文广新局社文科谢万智科长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每三年进行一次,此次我市将《陈三五娘》以民间文学的类别进行逐级报批。因为它是一个美丽的民间文学传说,而不是将其作为戏曲音乐类别进行申报,这样一来,参加全国范围角逐的竞争力就会大很多。

有关文化专家对《陈三五娘》这个非遗项目比较认同,认为它具备独特的优势。“一是具有两岸意义,因为在台湾和东南亚的闽南文化圈,知道陈三和五娘故事的,一般就是闽南人!其次,《陈三五娘》以喜剧结尾,而不是悲剧,这并不多见。”

接线中,市民林先生等人还来电建议:“泉州要打响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就应当筹资拍电影,比如《陈三五娘》就是一个很好的素材,可以把它重新拍摄,应当是一部不错的文化影片!”据了解,早在1957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就曾经拍摄彩色电影《陈三五娘》,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万千宠爱集一身”。对于市民的建议,谢科长表示,“这也是我们的强烈愿望,如果《陈三五娘》能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又能重新拍成电影,那可真是双喜临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