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皇明钦赐祭葬”石刻 “陈三五娘”新发现?

qz.fjsen.com 2012-12-07 10:4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陈进法老人是至今仍留在梧宅村的陈三族裔

洛江河市镇朋山岭的运使宫前出土了一方“皇明钦赐祭葬”石刻,很可能是陈三五娘传说的新发现,有关文物保护专家认为“意义非凡”;河市镇梧宅村是陈三故里,至今仍有陈氏族裔居住;当地多处实景与传说交相辉映,一再吸引关注

□本报记者 吴拏云 陈小阳 通讯员 陈继川 文/图

闽粤交界处流传一首民谣:“东畔出有许孟姜,西畔出有苏六娘,北畔出有英台共山伯,南畔出有陈三和五娘。”这民谣之中出现的几位人物,都是古代民间男女悲喜真情的最佳代表。

“陈三五娘”是明清以来流传于闽潮等地的脍炙人口的民间爱情故事。关于陈三五娘,历代民间故事、歌谣、戏曲、歌册层出不穷,情节模式也不断翻新。泉州人对他俩的熟悉程度,不亚于对拥有八卦掌故的章子怡撒贝宁之类的明星,以至于后来每每有人撰文提及二人,总以“陈三五娘”作为一词,舍不得在中间稍带停顿。

陈三五娘“为爱狂奔”,多么充满激情与野性的主题!今年美国大名鼎鼎的焦点电影公司请来怪才导演韦斯·安德森拍了一部名为《月升王国》的私奔题材电影,企图染指明年的奥斯卡奖,众多泉籍影评人士观后无不嗤之以鼻:不就是私奔题材么?咱泉州800年前就有了。当年《陈三五娘》在梨园、高甲、南音轮番又演又唱,风靡多少年,迷翻多少人?只不过美利坚人无福享受罢了。

前不久,在泉州河市镇朋山岭上运使宫前出土了一方“皇明钦赐祭葬”石刻,此石系一方石碑的碑额。其上文字是用篆体刻成的。有专家表示,此碑额可能是明朝皇帝钦赐给陈三兄嫂陈伯贤夫妇的,是陈三五娘传说的新发现。一石激起千层浪,寻踪陈三五娘又成热议话题。本期《地理》带您一起爬梳泉州与陈三五娘有关的人、物、事,拉开历史的巨幕,走入这对在红尘中夺路狂奔的男女青年的故事中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