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皇明钦赐祭葬”石刻 “陈三五娘”新发现?

qz.fjsen.com 2012-12-07 10:4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陈三读书处“青阳室”如今已成空屋

传承与未来

泉州陈三五娘传说不管是在戏曲舞台上,还是在民间口口相传上,它的传承都是比较完善的。泉州的文艺工作者凭借陈三五娘故事改编的剧本、曲目进行表演,大大小小的奖项拿了何止一箩筐?譬如,1954年秋,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带着《陈三五娘》等折子戏参加华东区首届戏曲汇演。在这次戏曲汇演中,《陈三五娘》得到了很多奖项,如剧目一等奖、导演奖、音乐奖、舞台美术奖,又有4位演员获得表演一等奖。在参加汇演的所有戏曲中,还没有哪一部戏能像《陈三五娘》一次得到这么多奖项的。

据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的工作人员透露,潮剧《陈三五娘》其实是潮州人从泉州“借”走的。潮剧在《陈三五娘》剧目上曾失传过,至1952年中南会演时,潮剧只整理演出过一个折戏《大难陈三》。1955年,潮州潮剧团派名旦姚璇秋等三位演员,来泉州学习《陈三五娘》。省梨园戏剧团毫无保留地给予传授。她们回去以后,经移植以潮州方言声腔,排练演出8场同样的《陈三五娘》,以后还拍成电影。1995年出版的《潮剧志》有这样记载:“1955年由谢吟根据老艺人口述,参考梨园戏同名演出本,重新整理。”

近日,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原理事长王炜中告诉媒体记者,潮汕两地正力推举办一个《陈三五娘》文化节,试图利用这一文化节来推动潮汕文化的一体化发展。但没有提到潮剧《陈三五娘》会否来泉溯源。

在泉州河市镇,我们找到了泉州市陈三五娘传说代表性传承人、河市镇南音分会会长陈成芬先生。他一听说我们是来寻觅“陈三五娘”踪迹的,立刻精神焕发,认真地介绍起相关掌故。

在陈三五娘传说传习所内,我们看到了许多跟陈三五娘有关的故事被抄录后做成板报张贴了起来,里面还有“陈三五娘墓志铭”、“陈伯卿世系考”等资料。不少孩子聚集在板报前,饶有兴趣地听陈成芬讲这一对欢喜冤家的爱情传说。

“陈三五娘的传说是泉州人的一笔宝贵财富,有了传习所这个载体,就可以有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传说。‘陈三五娘’同时也是一个扎根闽南乡土的独特文化现象,对于研究闽南民间艺术史有重要价值。”陈成芬表示,他现在每天免费教附近的青少年弹唱南音,而在南音乐谱中,有40%就是描写陈三五娘传说的,所以这两种古老文化的传承是紧密相连的。

据介绍,在陈三五娘传说传习所中学习南音的孩子中,最小的仅有5岁,名叫胡雅妮。虽还年幼,雅妮已经会唱好几首跟“陈三五娘”有关的南音曲目了。对于陈成芬来说,虽然小雅妮的声音还稍显稚嫩,但每当她摇响那甜甜的“银铃”,便已在雅韵中叩开了自己心头的梦。

“陈三五娘”离我们很近,有根植于泥土里的那种踏实和纯粹,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有责任守护着它,看它枝稠叶茂、张顶散花。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