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推进林辋溪流域综合整治 绿水如带山海间

qz.fjsen.com 2014-01-02 14: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绿水如带山海间 林辋毓秀美惠安

惠安加快推进林辋溪流域综合整治

惠安溪滨公园一隅 (资料图片)

林辋溪是惠安第二大溪流,流域面积119.3平方公里,干流长21.8公里,发源于螺阳镇锦水村大坪山,流经螺阳、螺城、紫山、涂寨、辋川5个镇35个村,有7条支流和9座小型水库,总集雨面积11.6平方公里,总库容638.9万方,灌溉走马埭万亩农田保护区及两岸近2.5万亩农田。既是集防洪、灌溉、生态功能于一体的重要水系,也是惠安县城区的主要排洪通道。

“以前,这里的水很清,大家都在这里取水、洗衣服,连城里人都来这里洗衣服。现在,水很脏、发臭,溪里的鱼死光了,遇到发大水村庄都会被淹没。”溪流附近的溪西村村民表示,整治林辋溪对老百姓有好处,希望通过整治,把溪西村变成美丽乡村。近年来,由于林辋溪治污规划建设滞后,废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不健全,雨污混流现象严重,水环境日趋恶化,影响到流域尤其是县城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恢复林辋溪流域生物多样性,改善水资源状态,确保城乡生产生活安全,营造良好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促进惠安可持续发展。2012年年底,惠安县启动林辋溪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实施环境工程、水利工程、景观工程建设,达到水质洁净优良、河道防洪安全、生态系统良性、景观文化永续,最直接目标是实现“水清、水足、水美”和“生态”、“低碳”,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者的统一,力争将林辋溪打造成一条溪流潺潺、水面串联,草木繁茂、浓荫蔽日的生态长廊。

据了解,一年多来,惠安县投入1.8亿元实施林辋溪流域截污治污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岸线慢道景观工程、人工湿地工程等项目,涉及水利、市政园林、环保、林业、规划建设、交通等方面。其中,截污治污工程,实施城南工业区污水管道改造、建设污水分流接驳管道和美仁工业区排污管道等六个项目,已完成两个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和一个污水分流接驳管道工程,新建管道1.028公里,疏通管道3.696公里,完成投资800万元。河道整治工程,完成堤岸清表38.7公里、河道清淤15公里、土方9.2万立方米、堤岸护坡18.2公里,完成投资1680万元,计划今年汛期之前全面完工。岸线慢道景观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为溪滨公园三期已完成项目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电力线杆迁移、苗木迁移、河滨路砼路面铺设、滨江路路面铺设、旧园路破除等工程,铺设慢道1.05公里,完成投资290万元;二期为溪滨公园一、二期已完成慢道垫层铺设1.2公里,周边砼路面铺设2320平方米,埋设雨水管300米,完成投资200万元,整个工程计划于春节前基本完工。人工湿地工程,已完成辋川镇峰崎村山美桥闸至辋川出海口林辋溪两侧滩涂溪道红树林种植,种植和修复补植河道4.5公里,营造面积200余亩,成活率为90%以上,投资150万元。

与此同时,该县环保部门加强对林辋溪流域范围内未接入排污管道的各类企业、重点污染源进行专项治理。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减少污水直接排入林辋溪,指导林辋溪流域沿途镇村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推动沿溪村庄埋设污水管网或建设氧化塘等。

水能养城之态、美城之形,是一切生命之源。林辋溪是贯穿惠安5个镇35个村的重要河流,具有防洪排涝、生态休闲等多种功能,与惠安县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等息息相关。随着林辋溪综合整治的加快推进,这条“绿色腰带”将成为惠安这座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中等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惠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