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洛江区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实现人民幸福安康

qz.fjsen.com 2014-01-06 11: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实现人民幸福安康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自古以来,民生问题与社会安定和谐紧密相连,是党和政府开展各项工作的坚实基础。2013年,洛江始终密切关注民生民本,努力为劳动者提供全面的就业帮助,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进步。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落实积极就业政策

就业是民生之本,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今年以来,面对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洛江严格落实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该区不断加强对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培训,分别组织1493人参加家政、制鞋等技能培训19期和743名劳动预备制对象参加计算机高新技术培训鉴定;分别完成泉岩茶业有限公司42名工人的培训鉴定工作,以及和诚鞋业、铁拓机械、尚邑模具等企业共410人的紧缺工种免费培训;支付有关企业直补资金补助6.24万元。一年来,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86人,完成任务数的100.86%。

此外,加强特殊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依托人力资源市场和网络媒体发布用工信息,引导和帮助流动人口实现就业;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0余场,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免费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咨询和企业招工信息。

经过努力,2013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33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2人,其中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4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2026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持续推进“五险”扩面

保障城乡居民生活

2013年,洛江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社会保险惠及更多人群。

全面完成“五险”扩面任务,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18万人、3.54万人、1.81万人、2.64万人和2.81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参保任务,参保率较去年有一定的增长。

城乡居民保障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从2013年1月起,该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55元/月提高到65元/月,全年累计发放养老金20.43万人次1837.13万元。全区已参保人数87484人,参保率达99.57%;已缴费66847人,续缴率达96.17%。

此外,扎实做好社保参保服务工作和社保待遇支付工作。全年办理参保职工养老保险转出手续298起,办理参保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入338起。为维护参保人员的医保权益,从2012年12月起,省内异地转移启用“福建省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系统”,成功实现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关系全省异地平稳转移。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每月15日前发放养老金,今年以来已发放养老待遇2620万元,养老金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为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257.98万元;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分别支出3354.98万元、74万元和363万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