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感受之旅:摆起旅游大擂台 打出泉州真功夫

qz.fjsen.com 2014-01-14 09:4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永春白鹤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前来习练。图为加拿大经典武术学院一行27人到永春怡云武术研究会学习白鹤拳。 (姚德纯 摄)

本报讯(记者 林铭珊 实习生 吴奕云 通讯员 姚德纯)在著名影星甄子丹主演的电影《叶问》、《叶问2》中,咏春拳名家叶问以迅疾如风的拳法击倒日本侵略者和世界拳王。叶问的咏春拳为广东顺德陈华顺所授,而陈华顺后人曾明确表示:“咏春拳就是源自泉州的永春白鹤拳。”

永春白鹤拳只是泉州武术的一个缩影。永春白鹤拳为泉州“五祖拳”中最晚出现的一个拳种,“五祖拳”又是泉州南少林武术体系中最具代表性的主流拳种。近日,泉州武术界人士向记者介绍了泉州武术的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并提出推动武术与旅游融合发展,增强泉州武术自身造血功能的建议。

【武风激扬】

宋祖开山辟五祖 藤牌兵击败沙俄

1685年,一支左手持成人半身大小藤牌、右手握犀利藤牌刀的军队,与沙俄军队在雅克萨展开激战,攻守兼备的藤牌兵犹如一只长枪撕裂敌军的阵势。几个月后,俄军首领被击毙,俄军伤亡惨重,沙俄侵略者最终被迫签下《尼布楚条约》。据《清实录》记载,这场战役是康熙平定三藩和统一台湾后,反击沙俄侵略者的一次重要战役,战场上这支神勇的藤牌兵就来自泉州永春县。“清代永春县涌现出一批武术名家,藤牌兵就是永春人林兴珠所创,曾两度击溃沙俄侵略者。”泉州市永春拳协会会长陈弘说。

泉州武术的兴起可追溯至南宋,“五祖拳”之首的太祖拳,就是宋太祖赵匡胤子孙所习之拳术。据泉州市武术协会主席伍少杰介绍,南宋末年,宋太祖的一些子孙落户泉州,他们带来的太祖拳因拳法精湛、功力深厚为当时的泉州人广泛传习,成为守御家园、防身克敌的一大拳术。“封建社会,泉州多氏族、村落间的械斗,百姓会一些武术,遇到劫匪或纠纷都能派上用场。”

白鹤拳漂洋过海 空手道泉州寻根

叶问不是永春白鹤拳的唯一标签。福建省体育中心的一块“显彰碑”就述说了百年前永春白鹤拳漂洋过海的故事。“永春白鹤拳传到福州,福州人如如哥将白鹤拳传到日本冲绳,最终演化为空手道刚柔流,刚柔流代表团几番跨海入闽,寻找昔日祖师的遗迹,最终于1989年在福建省体育中心设立了‘显彰碑’,纪念祖师如如哥。”据陈弘介绍,永春白鹤拳也是“五祖拳”中开枝散叶最多的一个拳种,远播广东、浙江、福州、漳州、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地。

泉州少林寺方丈释常定说:“‘五祖拳’包括太祖拳、达尊拳、罗汉拳、行者(猴)拳和永春白鹤拳。”“五祖拳”之名最早出现于清朝中叶,清末龙凤标的《中华柔术大全》就记载了泉州“五祖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