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提升服务水平游客脚步放慢了 村民收入涨快了

qz.fjsen.com 2013-11-15 15:43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只见人流,不见效益”,是当前美丽乡村旅游建设中遇到的主要难题。永春县大羽村率先破题,由7位村民联合出资150万元成立美丽乡村旅游合作社,通过和旅行社合作,整合当地旅游资源,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游客脚步放慢了,村民收入涨快了

东南网1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施由森 姚德纯)近日,记者来到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大羽村位于永春县城西北部海拔200多米的大鹏山麓,是该县特色文化型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表村庄。走进村子,记者顿觉空气清新,沁人心脾。适逢周末,到大羽村的游客接连不断。“到目前为止,今年慕名前来的游客已超过10万人次。游客不仅有来自省内的,还有省外、国外的。以前,来这里的游客大多是进行武术交流;现在,来体验乡村旅游的也不少。”村支书周金盛说。

白鹤拳表演是大羽村旅游的主要看点。记者看到,游客们在看完白鹤拳史馆内拳师的表演后,有的去参观生态农业示范点,有的去农家饭店品尝地方美味,还有的则忙着购买芦柑、大橘、木瓜等特色农产品。每一拨游客的游览时间都持续了2个多小时。

“大羽村真是越来越好玩了。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兴味盎然的武术表演,还能参加水果节、享受农家乐,住农家宿舍,买很多物美价廉的土特产带回去。”第三次到大羽村游玩的林辉说,过去,村子的主要景点只有占地数百平方米的演武场、白鹤拳史馆和特色民宅,他们看完景点,再拍照留念,前后也不过10多分钟的行程。

“特色民宅被闲置,村民们又舍不得掏钱装修;土特产品不好卖,大家也不敢扩大种植规模;游客来了,只仍垃圾不消费……”村主任郑培鑫用“只见人流,不见效益”来形容大羽村旅游面临的尴尬。

如何破题?今年6月,由郑培鑫牵头,大羽村的7位村民联合出资150万元,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永春县大羽美丽乡村旅游合作社。合作社和村委会签订协议:所有旅游项目由合作社开发、运营,雇佣本村村民负责具体管理,从而帮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促进村民增收。合作社成立后,将村里的白鹤拳文化产业和特色农业相结合,开发生态文化旅游,建立观光生态农业示范点,并定期举办名优水果采摘节。同时,还从村民那里租来闲置民房,建设农家旅社、农家饭店,设置农耕展示区和娱乐区,逐步打响“生态农家游”品牌。

在吸引游客方面,合作社还积极进行探索。“目前已和省外1家、省内5家旅行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他们带来游客。”郑培鑫说,最近几个月,大羽村的游客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预计今年游客量将达到15万人次。

游客不仅增多了,而且待的时间更长了,村民也随之受益。50多岁的村民郑金桂,5年前种了一亩多枇杷,由于担心销售问题,一直不敢扩大种植规模。“以前,我们要把枇杷用车推到街上叫卖;如今,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开店零售。今年,仅枇杷,我就卖了两三万元;明年,我打算多种几亩。”郑金桂告诉记者,芦柑、葡萄、枇杷、香蕉、木瓜等都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以前,由于销售渠道有限,村民种植的农产品卖不掉的,就不知往何处去;合作社成立后,会员的农产品全部被打上‘大羽’字号,由合作社负责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农产品销售难题,提高了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合作社也从中盈利。

“去年村民人均收入为1.2万元,今年已达到1.8万元。随着合作社的效益不断凸显,村民的收入也将越来越高。”郑培鑫告诉记者,他们正着手规划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下一步,他们将对村子的外墙、屋顶进行改造,同时,打造白鹤拳表演、水上梯田、农耕体验等休闲旅游项目。项目完全开发后,合作社每年将有20万-30万元的收入,除了预留一部分补贴村里的困难群众外,大部分资金都将继续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