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白天结伴吃玩晚上回家享乐 “日照中心”养老大有可为

qz.fjsen.com 2014-01-22 08:3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白天养老中心结伴吃玩 晚上回家享天伦之乐

“日照中心”养老 刚刚起步大有可为

青华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老人白天围坐一起吃饭聊天

养老故事

日间托管老人乐呵呵

掌家人却道力不从心

我市的居家养老服务中有一项日间照料服务,与“日照中心”有类似之处。近日,记者来到晋江市青阳街道青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探访这一模式的运营情况。

人未进屋,就先闻到饭香。17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这里。一推开门,就见24名老人分成三组,围坐着三张圆桌吃饭,桌上有鱼、肉、菜、汤、馒头,大家边吃边说笑,其乐融融。

80岁的庄美华阿婆可开心了,当天她捐了1000元让姐妹伴们加菜,“前几天我娶孙媳妇,因各种原因,姐妹伴们没去让我请,我就把菜钱捐这了。”原来,三年接触下来,服务站里的老人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谁家有什么喜事,都爱互相招呼去添热闹。

午餐吃完后,有的老人留在一楼看电视,有的跑到二楼午睡去了,有的就招呼几位姐妹伴们在三楼打牌。

据悉,2010年5月,青华社区依托原青华老年协会办公楼,成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010年8月,由于梅岭组团拆迁改造,服务站暂停使用。2011年元月,青阳街道办事处拨出位于湖光西路翠山苑四栋一至三层37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作为青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活动场所,开展以院舍式照顾为主的居家养老服务,建立“日间托管”的服务机制,把社区老年人召集到服务站内共同学习、娱乐、聊天、休息,并且中午由社区每人补贴伙食费5元共同在服务站内就餐,使老人们每天的生活充实,充满乐趣。

“社区每个月要投入万余元用于服务站的日常花销。”青华社区居委会庄主任介绍说。

如今,服务站成为二十多名老人的第二个家庭,他们每天早上一大早就来报到,中午吃完午餐,午睡休闲后,到下午四五时才回去和家人相聚。70岁的蔡秀娥阿婆说,起先丈夫还担心她在服务站待不惯,没想到她一天不来心里就发痒,“刚开始,有些老人的子女不让老人来,担心被人说闲话,现在如果不是空间有限,都不知多少老人要来呢。”

84岁的丁玉华阿婆在服务站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日的午餐材料是她一大早去购买的。原来,服务站开办“日间托管”后,也办起了食堂。当时,曾将一家26个人口的餐饮打理得井井有条的丁玉华阿婆便被请到了服务站。不过,她告诉记者,虽说现在不时有社工来帮忙,但她年纪那么大,要买这么一大群老人的菜实在有点力不从心。“服务站的新点正在规划中,到时能容纳的老人更多,我也要准备‘退休’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