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挖掘泉州古城文化 两岸高校学生记者挑战赛落幕

qz.fjsen.com 2014-01-24 07:28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在经过近一周的参观、比赛、评选后,比赛成果揭晓。来自39所台湾高校及13所大陆高校的近200名学生记者再次齐聚一起,度过最后的美好时光。

此次比赛在促进两岸大学生交流、友谊发展的同时,也向台湾的年轻人展示了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的迷人风采。学生记者们参观了开元寺、清净寺、源和1916、老君岩、海交馆、泉州南少林、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锦绣庄等富有泉州特色的景点,还观看了南音、提线木偶等闽南特色表演,深刻认识到闽南文化的根源。

“这次来泉州,见识到了闽南文化更深的一面,同时也重新启发了我自己。”获得一等奖小组的组长陈恒昇是一名来自台湾大学的大四学生,未来一年内将会到清华大学交流学习。首次来泉州,陈恒昇惊讶的发现,这个对岸的古老城市竟有许多与台湾相似,甚至比台湾更传统古老的地方。

此次,陈恒昇组的参赛作品从旅人和记者的角度去介绍泉州,融入泉州木偶戏、南音、老君岩、闽南古建筑等,以“泉心泉异”为主题,包括五个“yi”——艺术、友谊、利益、差异、回忆。“其中,回忆是最重要的部分。”陈恒昇说,在这7天6夜的行程中,有许多美好的回忆,他将把自己的作品与在泉州的见闻和台湾的朋友分享,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泉州的文化。

来自仰恩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大三学生黄颖慧所在的团体此次获得了二等奖。黄颖慧曾参加过广州、福州等地两岸大学生新闻训练营,她坦言,参赛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得失心不要太重”,比赛的过程,也是交朋友与学习的过程。

黄颖慧认为两岸文化有许多相同之处,也有许多“很好玩”的差异。“像台湾学生的讲话、应用的软件和格式等,都和我们这里不太一样。”黄颖慧说,相对大陆学生的保守,台湾许多学生的想法比较大胆、开放,创意也比较多。

除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外,此次活动还设了“最佳新闻报道奖”、“最佳新闻通讯奖”、“最佳新闻评论奖”、“最佳现场展示奖”及“最佳新闻创意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