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中国好邻居”被浓烟呛醒 美女挨家拍门示警

qz.fjsen.com 2014-01-24 07:3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被困女子在消防队员引导下逃生

昨日凌晨4时,租在丰泽街道淮秀路一民房的陈小姐在睡梦中被浓烟呛醒,她不是只顾自己逃生,而是挨家拍门示警,叫邻居们起床逃生。

随后丰泽消防官兵接警,赶到现场灭火,解救出火场楼上的十多名被困人员。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早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张榜魁 文/图

获救逃出来 户外却又“美丽冻人”

据参与救援的丰泽消防官兵介绍,起火的是一栋民房2楼的一间出租屋。该民房有6层,每层有7间出租房。1楼、2楼的租户已经跑到户外,但有十多名租户被困在3楼,且大部分是女子。消防员兵分两路,一组负责灭火,一组负责解救被困人员。

此时,失火楼层完全被浓烟笼罩着,被困在3楼的10多名租户被呛得直咳嗽。所幸火势只在失火租房内燃烧,没有蔓延出来。

楼道上全是呛人的烟雾,基本看不到路。有几名租户自己冲下楼,其余十余人不知道楼下的火情,不敢贸然往下跑。他们被困在3楼,咳嗽着朝楼下大声呼救。

两名消防员佩戴好装备,迅速冲上3楼,召集十多名被困人员,让他们找来湿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随后带着被困人员穿过浓烟弥漫的楼道和楼梯,跑到楼下安全地带。

“被困的大部分是女子,多数只穿着睡衣,在户外一个个冻得瑟瑟发抖。”消防队员看着都替她们喊冷。

女子被呛醒 挨家拍门示警

这边救人,那边灭火。消防员发现失火的出租屋房门紧闭,只好破拆房门,随后冲进屋内灭火。

“出租屋很小,只有10平方米,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个沙发。”不到10分钟,火就被扑灭了。“床和床对面墙上的空调、窗帘等物品被火烧毁。”

消防员介绍,出租屋内的火并不大,但床上的棉被、毯子等易燃物品被烧毁,产生大量浓烟。

在确保安全后,消防员赶紧让在寒风中受冻的租户们回屋。

租住3楼的陈小姐介绍,原本她睡得正香,突然被刺鼻的浓烟呛醒,应该是失火了,她急忙起床查看。此时,她的房间已被浓烟笼罩。

“起火了!起火了!”发现失火,陈小姐没有自己逃跑,而是挨家拍邻居的房门,叫醒他们起床逃生,并打报警电话求助。与陈小姐同楼层的租户被叫醒后,急忙打开门逃生。不过他们开门后,发现整个楼道都是浓烟,大家被呛得直咳嗽,且不了解火情,都不敢往下跑,被困在3楼。所幸丰泽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很快赶到现场,将他们解救出来。

目前,起火具体原因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编后

中国好邻居

火情当头,不是只顾自己跑,而是充分发扬咱“东亚文化之都”百姓的博大爱心,避险之前,先拍拍门喊醒邻居们一起跑,实在值得好好“点赞”。

同样的拍门好邻居早报去年11月报过两个人。

去年11月2日,身在广州的蔡美美在大火中逐层喊醒所有人,自己和女儿却吸入过多浓烟而倒下,事后被广州人民誉为“最美泉州女”。

去年11月22日,市区晶都国际小区曾遭遇诡异失火夜,住户同样“拍门喊醒整层楼”。

灾难当前,爱心闪光。她们这一拍,不仅拍了门,还拍了爱心和温暖。不错,咱就是“中国好邻居”。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