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初一互相串门拜年 精美点心待客年头甜到年尾

qz.fjsen.com 2014-02-01 10:4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泉州市各地区的风味小点“飘”出浓浓年味。 (陈惠婉 制)

辞旧岁,迎新春。昨日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许多人穿上新衣,或走亲访友,或外出游玩。很多地方,都会给上门拜年的客人上一盘甜蜜饯或一碗甜点,希望主宾双方生活从年头甜到年尾。

年兜菜飘出浓浓年味

地点:永春、惠安崇武

□记者 洪俊彦 陈灵 许雅玲 实习生 徐凯燕

“年味”像最好的调料,轻易就能勾起乡愁。对于千里奔忙回家的人,最好的慰藉就是春节与家人围炉把酒吃团年饭。昨日,记者来到永春、惠安崇武,品尝到了咯摊、鱼卷、金橘糖等当地特色年兜菜,感受到人们对春节吉祥团圆的浓浓祝福。

团圆:围食永春“火锅” 鱼卷卷出年味

过年时,家家户户都喜欢围着火锅谈天说地。而来到永春,则可以选择吃咯摊——摆上朱红色的八仙桌和长条矮方凳,围着热锅烫肉吃。人们在碗中放些切碎的葱末,将煮沸的汤舀到碗内并搅拌几下,将葱末烫熟。喝上一口热汤暖暖胃,大骨汤的鲜浓和葱的清香完美融合。

而在惠安,崇武鱼卷则是很好的汤粉配料。可用小刀将其切成小块,放入汤中煮熟。夹起一块,轻咬一口,鱼卷脆中带着鲜甜肉汁,滑嫩Q爽中混杂着葱香,叫人回味无穷。

如果想给客人尝一点饭前干食,可以考虑来一盘泉港浮粿或湖头鸡卷。浮粿以海蛎、瘦肉和当地特有的地瓜粉等为原料,用五角模具定型,颜色诱人,香气扑鼻,品尝美味后齿颊留香。入口时5个角香脆爽口,中间部位香软汁甜,内馅有海蛎的清甜和鲜肉的香嫩,非常美味。而湖头鸡卷以上等的农家猪肉做成,香酥美味,沾上醋和香菜吃起来味道更赞。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