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六次千企大会:政策“红包”助民企创佳绩

qz.fjsen.com 2014-02-08 07:4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声中,泉州的“千企大会”首次召开,为泉州民企提振信心。自此,“千企盛会”年年上演,为泉州民企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带来政策“红包”,助力泉州产业在“二次创业”的新起点上再创佳绩。

□早报记者 郭华萍

2008年:提振信心,共度危机

第一次千人企业家大会上,“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机会从来都是存在的”、“管理是企业的‘第二生命’”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为泉州企业度过经济寒冬注入了强心剂。

崭新的企业联系挂钩制度及时出炉,市、县两级领导密切挂钩804家亿元以上产值工业企业;全市工业生产总调度室、应对经济危机企业工作小组、指导企业改制上市工作小组和企业“两证”办理协调小组等火速成立,送上服务大礼。

抱团取暖、携手应对,泉州民企度过了国际金融危机,也更加意识到要向技术进步要后劲、向管理创新要效益。

2009年:深化服务,政企联动

这一年的5月吹来海西暖风,国务院支持海西的利好,在金融危机的端口,是企业的机会,更是泉州的际遇。第二次千企大会出台措施促进政企联动互动,希望通过强化服务,增强责任,为企业壮胆铺路。

泉州市委、市政府号召迎难而上,把2009年定为“项目建设年”,291个涉及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重点工程相继出炉。《关于推进企业争创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及时为企业解决涉及电力、用工、公共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积极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2010年:推动上市,提升管理

“变革引领未来”、“管理永无止境”、“上市将企业管理推向前进”,第三次千企大会上,这三句箴言,再次引起广大企业家强烈共鸣。

这一年新出台的《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企业上市的全程绿色通道服务,并提出泉州企业从改制到成功在境内上市,总共能得到400万元以上的奖励;独立的上市办机构启动,力图更细致地服务企业;遍及全市的“送管理进企业”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这一年,泉州开始组织实施企业改制上市“121工程”,即力争用3-5年的时间,累计完成改制企业1000家,培育上市后备企业200家,实现境内外上市企业100家,并设立“扶持企业改制上市专项资金”。资本运营,是更高层次的管理,推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是为了让企业做大做强,迈向发展的又一个制高点。

2011年:鼓励创新,转型升级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泉州把第四次“千企盛宴”的主题确定为“创新”,助推泉州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会上,泉州市政府表彰了2010年度在泉州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对获得“国家创新型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和“泉州市创新型企业”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人民币奖励,并授予“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泉州市科技重大贡献奖,奖励50万元。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出台了诸多举措:市级财政每年拿出3000多万元,县级财政也将拿出配套资金,用于奖励各类创新企业和个人。通过鼓励设立科研工作站,拓宽创业投资渠道,高新企业税收优惠,设立品牌发展基金,每年评选创新型人才,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