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出台“1+7”政策 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

qz.fjsen.com 2014-02-09 10:03  陈东升 林淑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小微企业在泉州民营企业中比重很大(资料图片/新华)

东南网2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东升 林淑芳)今年的泉州企业家二次创业大会,将主题定为“拓展民综改革”,也就是围绕着进一步拓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向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发起总动员。为此,泉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八个相关鼓励政策,以《关于进一步拓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的若干意见》为核心,辅以《关于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的若干意见》、《促进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等相关具体措施,构成了深化泉州民综改革的“1+7”体系。

这些政策措施包含了泉州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而其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支持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支持小微企业、推进电商发展、促进工业设计产业五个方面成为与会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企业家、学者等,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

【关键词】商业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创新

为支持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泉州市级财政设立了专项资金,促进企业向线上线下结合、制造企业上下延伸,实现从卖产品向卖设计、卖服务等领域延伸,打造商业模式创新先行区。

对于拓展商业模式创新的渠道,市政府在出台的《关于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了四个方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科技与市场相结合、产业与金融相结合。并以此为出发点推出了拓宽资金来源、壮大业态、多种协同、制造向服务延伸等几条扶持政策。

在资金支持方面,除了市级财政的专项资金外,还将大力引入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鼓励各种社会资本以“天使投资”的形式支持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创立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市级商业模式创新投资基金,进行独立的基金法人管理,试点引入由国有资本投资创立、民营资本联合控股、企业化社会化经营运作的船业投资机制。

福建天广消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玉:

创新模式开发新市场

这次我们能获得市政府颁发的创新奖,除了在产品上的不断技术创新外,还得益于我们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例如我们现在正在针对家庭用户推出家用消防器材包,像家用医药急救包一样,一个小包里包含了各种消防应急器材,价格也在一千元上下。以前从没有人做过这样的产品,我们现在正在结合线上模式推广销售,一旦能被市场逐渐接受再在线下铺开,这将为我们打开一个全新的市场。这次市里出台的各种政策,对企业创新给予了很大力度的支持,相信今后会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创新的行列。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