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二次创业·拓展民综改革”大会侧记

qz.fjsen.com 2014-02-10 09: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勇当改革弄潮儿 乘得东风破浪行

——泉州市“二次创业·拓展民综改革”大会侧记

开春的细雨洗尽浮尘,让前路更加明晰。

8日上午,泉州影剧院外,来自各行各业的泉州民营企业家穿过蒙蒙春雨,大步走入会场。过去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经受住重重考验的泉州民营经济,愈显勃勃生机。

上午9时,一年一度的泉州千人企业家大会准时开幕,市委、市政府与民营企业再度携手,续写政企合作的经典之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这一次,泉州“二次创业”征程以“拓展民综改革”破题,承载了更多的自信与希冀。

电商凶猛 2000万专项扶持给企业莫大信心

“电商凶猛”。开场前,大屏幕上播放的短片,便传递浓浓的改革发展气息。这当中,去年全市电商交易额超千亿元的成绩回顾,更是让泉企热血沸腾。

石狮市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焦点网络副总经理蔡江攀会前已通过媒体报道,对市委、市政府关于电商发展的十条新措施了然于心。“抱团发展”是他从中捕捉到的关键信息,他表示:“这将引导我们区域抱团,更好地带动地方企业发展电商。”在他看来,2000万元的专项扶持支持力度空前,“目前电商推广成本非常高,这将给企业莫大的信心。”

科技创新 “谁占领科技制高点,谁就掌握主动权”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一路走来,每一次千企大会总在关键时刻,携来新政,分享经验,为泉州民营企业指明方向,提振信心。

“无论是准确的定位、多品牌的运作、快速的响应,还是产品的创新,都是特步在不同时期、不同局势下战略的创新”、“中宇凭借企业的向心力,不断追求卓越品质的生产力,还有全球资源优化的整合力,最终实现华丽转身”,台上,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丁水波、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吉林于实践中探索出的创新感悟,经济专家陈鸿桥“培育中国经济新未来”的讲座,让在场民营企业家们获得诸多启迪。

台下,中央、省、市支持促进企业发展政策汇编,泉州民企文化范例荟萃《民企基因》,以及最新出炉的我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1+7”政策体系,无不让企业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的诚意之礼,增添发展的动力。

关于改革,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景南已成竹在胸,他表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脚步将是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强大后盾,未来,匹克将进一步通过电商拓展国际市场,探索研发成果全球共享,不断加大创优国际品牌的力度。

关于创新,刚刚摘得我市2013年度科技“重大贡献奖”的天广消防很有发言权,董事长陈秀玉坦言:“谁占领科技制高点,谁就掌握主动权。”近年来,该公司与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校企合作收获颇丰,期待政府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参与校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金融改革 政策细化让民间金融前景更明朗

谈及“民综改革”,“金改”自然是最瞩目的话题之一,大会期间,来自金融领域的企业负责人便成为最抢手的采访对象。

“政策优、挑战大、机遇好。”海西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时邦信心满怀,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布局,去年发展态势良好,“有信心打造泉州民间资本管理领域的‘桥头堡’!”

“最新出台的政策,把许多关于金改的小政策和大政策更加明朗化,让我们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乘着“金改区”东风,福建禹舜金融集团于去年成立,公司副总经理吴荣华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进一步研究好政策,积极为泉州民企配套金融产品,解决融资难题。

□本报记者 叶舒雯 实习生 王婧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