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小小秀珍菇撬动大产业 引导广大农户致富

qz.fjsen.com 2014-02-10 10:4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秀珍菇等食用菌类的市场前景广阔

□早报记者 林福龙 文/图

在外闯荡二三十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回乡,村民陈水生看准食用菌的广阔前景,找来几名合伙人,办起了泉州首家秀珍菇种植基地,引导广大农户致富,这是发生在永春县岵山镇磻溪村的真实故事。

正月初三,阳光明媚。永春岵山水库上游的一处山坡上,用竹子搭盖而成的简易菇棚内,陈水生一家三代十几个人正在忙着采菇,“过年过节的,工人都放假,但是秀珍菇长势正好,只好全家人都‘上阵’了”。据陈水生介绍,大棚种植的秀珍菇,不同于户外果蔬青菜,只要有适合的温度和湿度,一年四季都能生长。

“选择这个行业,是经朋友介绍的,也恰好遇上政府有这方面的政策支持,纯属偶然!”谈起这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事情,陈水生说,自己一家在广东开过超市、经营过餐馆,在外漂荡二三十年,2013年回乡时,经朋友介绍,萌生了自己当老板的念头,“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健康饮食的理念也普遍推广,而像秀珍菇等食用菌类的市场,还只是刚刚起步,前景应该很广阔”。

想法是有了,但对于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食用菌种植的陈水生,可谓万事开头难。“不懂就找人问,种植技术也是到漳州学习。”同时,他们把种植地点选在岵山水库上游山坡,“这里日照时间长,空气、水源都不错,很适合菌类生长”。

2013年7月,“永春县高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首期种植规模20多亩。“这几个大棚加上一些硬件设施的购买,现在已投入120多万元了。”望着眼前一个个硕大的菇棚,陈水生感慨地说。

“现在由于受人工和技术的限制,产量不是很稳定,经常是供不应求。”谈到新年的构想,陈水生称,目前合作社的架子已起来,接下来他考虑多拉一些农户加入,“希望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让更多的乡亲来学习种植秀珍菇,大家一起致富。”

据永春县志记载,早在清末民初,永春县一都的光山、龙山等地菇农就有从事香菇栽培;20世纪60年代,五里街、石鼓、蓬壶等乡镇开始试种草菇、平菇、白木耳、蘑菇。目前,全县食用菌种植总面积260万平方米,2012年产量3.9万吨,产值2亿多元,大宗品种是蘑菇和草菇,还有香菇、平菇、金针菇、秀珍菇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