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商道三部曲之旅游:文化复兴引燃泉州旅游新激情

qz.fjsen.com 2014-02-14 09:2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蔡氏古民居展现了泉州古大厝的独特魅力

编前:“船到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这句话既是对泉州多元文化魅力的表述,也是对泉州自古商业繁华的描写,更是泉州人“爱拼敢赢”海洋性格的一种注释。泉州文化底蕴深厚,民营经济发达,“东亚文化之都”花落泉州,2014泉州活动年热闹开幕,在古城文化复兴、内外文化交流合作提速的同时,闽南文化蕴藏的市场商机也正喷涌而出。

闽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需要借助市场经济的力量;民营经济新一轮的增长与创新,同样离不开故土文化的给养。“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凝聚了东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泉州文化,如何转化成生产力,成为联结海内外泉州人事业的新桥梁,正在成为有志之士的新思考。

为文化注入创业的活力,为实业融进文化的底蕴,培育泉州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活力源,这是泉州文化与经济的新课题。即日起,早报推出“文都商道三部曲”系列报道,试图从旅游、商业、工业三个方面,以财经的视角分析当下泉州多个经济领域里的新商机、新探索,为业界破解新课题提供参考与借鉴。

“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开幕系列活动中,“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旅游文化大使网络评选也将启动。旅游业对一座城市发展的意义以及所能产生的效益,从来难以估量,旅游业既能为城市的多个产业带来收入,更能够起到形象带动作用,让一个城市更广为人知。

“这个春节,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来泉州旅游的人多了。”馆驿七号度假旅馆的老板潘立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泉州获得“东亚文化之都”荣誉,对正在起步的民宿行业有极大的推动。不仅是民宿,去年12月底泉州伴手礼的统一标识正式出炉,有70家企业的产品被允许使用该标识,抱团打造旅游的“购”文化。事实上,受益的行业还有很多,随着文都建设的推进,泉州的旅游业还孕育着更多的机遇。

□早报记者 郭华萍/文 王柏峰/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