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两岸亲缘“无线”牵 同名村民众一起祭祖祈福

qz.fjsen.com 2014-02-14 16:54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3日,在两岸共同祭祀灵安尊王活动上,通过无线电视频连接,两岸同一时刻启动祭典仪式。 林剑波 摄

惠安青山村惠安女腰鼓队在表演。 新华社发

东南网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13日,正值第三个世界无线日。早晨10点许,惠安县青山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千余名村民手执篾香,虔诚跪拜祈祷,一群惠安女头戴花布,身着传统礼服,盛装打扮,在青山宫祭祀先祖。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青山村的祭祖活动多了无线电元素。“通过卫星直播、无线电LED视频,台湾青山里青山宫和惠安青山村青山宫虽不同地,但却能在同一时间祭祀共同的祖先,真的不容易,很难得。”青山村村民兼青山宫祭典司仪李春火说:“台湾现有4间青山宫,都是从青山村祖庙分过去的。以前由于两岸交通不便,交流活动很少,这次借助高科技,使两岸灵安尊王信众的共祭愿望得以实现。”

“同名村”就是台湾一些村落所冠籍的地名,与大陆祖地“同根、同源、同名”。历史上,明清时期,随着泉州三邑移民到台湾开垦,惠安先民将其生活、文化、风土、民情等融入台北万华一带,落地生根,也将该区地名取和故乡惠安青山同名为“青山里”。惠安青山村先民把灵安尊王信俗带了过去,成为台湾地区的民间信俗。

灵安尊王俗名张悃,是五代闽国的将领,曾屯兵于青山村抗击海寇,保境安民,深得当地民众爱戴。南宋时,张悃被朝廷封为灵安王,建庙祭祀,于是就有了灵安尊王信俗。

11时,祭典仪式正式开始。台上,透过无线电LED视频,两岸信众可以观赏到各自的文艺表演。在台湾,青山里青山宫轮番上演了鼓阵、醒狮等节目;在福建,青山村青山宫的惠安女腰鼓队的表演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与欢呼声。台下,两岸的无线电爱好者拿起手中的通话设施,互道马年吉祥,并预祝元宵佳节阖家欢乐。

中国无线电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朱三保认为,现代无线电技术与人文情怀相互交融,让两岸的沟通穿越时空,展现出变革性的力量。通过无线电技术,两岸青山民众开通了“同名一家亲”微信群,相互祝福,并在同一时刻进行空中祭祖,这不仅拉近了血脉相连的两岸青山族人,也促进了两岸“同名村”同胞的情感交流。

“两岸一家亲,无线电让海峡同胞更加情牵一处,场面分外温馨。”福建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卢增荣说:“利用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举办这样的民间文化活动还是首次,它使两岸民间信俗文化交流更加生动、更有时代感。”

活动最后,卢增荣与台湾通讯传播主管部门顾问谢进南向两岸青山宫信众赠送电子对联:“海峡两岸无线牵 青山同源福绵延”。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