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勇于创新入主高科技业 80后“小女子”做大生意

qz.fjsen.com 2014-02-16 09:3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勇于创新的郭卓君如今掌管着一家规模不小的物联网科技公司 (卓君 供图)

本报讯(记者 黄雅珊 实习生 李祺莉)休闲坐椅的右侧突兀地伸出一根钢管,上有一块小圆桌;饮水机不是常见的塑料桶,而是褐色的复古大肚陶缸……办公室里这些看似奇怪的摆设,却耗费了主人多番心思。比如,这张小圆桌随时可用来记笔记,陶缸储的水不受太阳直射,不会长青苔。

这位爱倒腾、有想法、敢创新的女生出生于1981年,现已掌管着一家规模不小的物联网科技公司。虽然创业时经历过多次挫折,但她坚持不懈,选择与高科技人才为伍,成立一家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业绩让人羡慕。她叫郭卓君,被公司一帮小辈们称为“老大”。

大学时期跑腿卖小商品

“大学时,别人的懒就是我的商机,我卖的是‘跑腿’。”只要有机会,郭卓君就抓住不放。1999年,她刚上大学不久,当时修读的工商管理专业有许多课程需要用到专门计算器,老师建议大家购买。想起自己一个同学的家人在莆田经营电子产品,她立马有了一个点子。她批发了一批计算器,再以市场价卖给同学,为大家省去跑商店买的麻烦,也让她收获了100多元。

除了卖计算器,郭卓君还卖一些小商品。“女生爱吃又懒得动,小卖部离宿舍又有一段路程,我就当起那个跑腿的。”当时,郭卓君从学校小卖部批货,再挨个去宿舍推销,从中赚取差价。虽然赚得并不多,但她说:“价值不是用价格来衡量的,我的商业眼光就是我的价值。”如今,经营这个物联网科技公司的经验,都是她在日积月累的实践中获得的。

毕业初期辞掉银行工作创业

实践中,也难免有一些刻骨铭心的挫折。大学毕业后,她进入银行工作。不甘一成不变的她于2002年瞒着父母偷偷辞职,并打算创业。家人得知后,并不支持,认为有风险。

创业之初,郭卓君向朋友借了四万余元,和两三位伙伴一起卖洗发水。当时,她找到一名代理商,主动提出一次性付清进货款项,以分得更高的利润。随后,她将十几万元交付给了代理商。

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代理商竟不声不响地把钱全部卷走,留下她一个人面对所有欠款。

“当时,我的眼泪都涌了出来,感觉非常委屈和无助。不过正是这些挫折,才磨炼了我的意志。”时隔数年,谈起创业的艰难,她已能一笑而过。

如今成立科技公司做大生意

郭卓君对新事物、特别是电子产品有一种天生的热衷。小时候,当村里出现第一台电视时,她就跑到别人家里去看;大学时,MP3出了新款,她立马把旧款卖了买新的,连数码相机都有三台。在接受采访时,她还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新购置的Win8系统平板电脑。直到现在,科技行业里一旦有什么新动向,她都想在第一时间体验到。

正是带着这份热情,2010年10月,郭卓君创办了一家以软件开发、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系统集成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物联网产品的应用遍及军事、公安、市政、学校、企业等多个领域,如今每年产值令人吃惊不已。

“没有人才,企业是做不起来的。”作为总经理,她无时无刻不透露着对人才的重视。虽然自己有时没有坐镇现场指挥工作,但她从不对公司的研发工作感到担心,因为她对仔细挑选出的技术总监很信赖。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