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少林寺群英谱》首发 讲述南少林发展史

qz.fjsen.com 2014-02-17 14:26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少林寺群英谱》

东南网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泉州少林寺群英谱》作为“东亚文化之都丛书”,今日在泉州少林寺举行首发仪式。泉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昕、泉州市宗教局局长胡晓泉等领导出席仪式。

泉州少林寺是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在历史长河中经历了“三兴三废”的曲折过程,于1992年复建,占地500多亩。泉州少林寺以“南少林武术”最为著名。“南少林武术”是闽南武术文化的代表,融入了泉州民风民俗,彰显了泉州人的性格特征,丰富了泉州古城的人文内涵,并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远播海内外,成为海外乡亲与故乡联系的情感纽带。

据悉,泉州少林寺方丈释常定法师儿时喜欢看小人书连环画,来少林寺住持时,联想到用图文并茂的小人书方式来宣传泉州少林寺的禅武文化。这一想法得到当地媒体领导的支持。泉州美术大师洪志雄经过前后3年的收集资料、采访,在企业及少林寺护法善信的资金支持下,编绘而成了《泉州少林寺群英谱》。

“之所以叫群英谱,是因为我里面描绘的都是泉州少林寺从古至今的精英”据洪志雄介绍,《泉州少林寺群英谱》分为33个章节,讲述了唐时少林寺南传及宋元明清至今泉州少林寺的三兴三废的曲折发展过程,此外还讲述了泉州少林寺闻名遐迩的“十三棍僧”。连环画经过相关媒体的登载、转载后,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泉州少林寺群英谱》以两种形式出版,分为上下两册的小人书及整本的装订本。

释常定表示,该书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现出唐宋元明清的少林历史文化,目的除了介绍和挖掘少林文化外,还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更多热心人士能支持、整理泉州南少林的文化,促进泉州宗教文化蓬勃发展。

在首发仪式上,泉州少林寺也迎来了一批热心人士捐赠,其中,泉州美术协会副主席蔡永辉捐赠的一幅《少林雄风插话》,生动的表现出少林武僧的练武风采。

此外,记者还获悉,少林寺的藏经阁目前已竣工,其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中。藏经阁将用于储藏重要经文经书及供奉珍贵佛像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