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民宿发展之困 审批要求高消防难过关配套不完善

qz.fjsen.com 2014-02-20 09: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不少民宿都是老房子,其建筑材料、建筑方式都很难达到商用建筑的消防标准。

鲤城区消防大队:老房子难达标 无法给予审批

中心市区的这些民宿都集中在鲤城区,对于民宿消防难过关这一问题,鲤城消防大队陈大队长表示,2010年,福建省公安厅正式出台《福建省家庭旅馆消防安全基本条件》,对于辖区内家庭旅馆的建筑结构、耐火等级、层数面积、安全疏散出口、平面布局装修、电器防火、建筑消防设施等方面的配套做了相关规定。“在这些方面,鲤城区不少民宿都是老房子,达不到标准,所以没有办法给予审批。”

陈大队长告诉记者,民宿要取得消防许可证,首先,主体建筑要通过消防部门验收;其次,民宿是商业功能的建筑,必须按照商业用建筑的消防标准来要求;第三,民宿内必须配备消防基本配置。“老旧建筑的建筑材料、建筑方式都很难达到商业用建筑的消防标准,这也是审批没通过的主要原因。”

鲤城区创意办:协调各方问题 望出台新标准

鲤城区创意办副主任陈南骅认为,民宿是文化旅游发展的必然产物,泉州的特色民宿客栈发展前景还是很不错的,鲤城区政府对此非常支持。然而,目前泉州的客栈规模与厦门、武夷山相比仍较小,且因消防设施不完善,审批工作无法推进。

“希望未来能出台一个针对民宿行业的管理标准,这不但能够较好地规范现有的客栈,还能够为将来想要涉足民宿产业的投资人提供明确的准入门槛,甚至可以参照酒店行业制定针对民宿产业的评级标准,让游客在选择时有可信的参考。”他说,这个管理标准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商制定,在这之前,建议消防、工商、卫生等部门适当放宽审批标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