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让土地“闲”不下来 德化鼓励循环轮作种植促增收

qz.fjsen.com 2014-02-24 11:2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德化县通过鼓励和支持农民采取土地循环轮作种植方法,减少土地荒废,既增加了土地利用率,也增加了农户收益。

一年四季

土地不会闲下来

“等有机蔬菜收完了,春季准备种植马铃薯。”德化县雷峰镇瑞坂村三珍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陈高升说,采用循环轮作模式种植经济作物,冬天种植有机蔬菜,蔬菜收成后春季种植马铃薯,马铃薯种完以后就种植优质米水稻,土地一年四季基本上没有闲下来。

日前,记者在该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看到,伴着轰隆隆的马达声,三台耕田机在田里来回穿梭翻整田地,机器发出的轰鸣声,奏出一曲春耕交响曲。不一会儿,近10亩的田地就整理好了。陈高升说,这100多亩土地整理好后,春季马铃薯能及时耕种完成。在有机蔬菜的基地里,工人们也是忙着整理反季节种植的芥菜,这样的轮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耕地的使用效率。

据介绍,为使循环轮作种植给农户带来更大的收益,专业合作社通过市场监测给农户传递市场需求信息。德化县农业局也通过多种方式,让农户学到更多的循环种植知识。

目前,该合作社已在雷峰镇瑞坂村、长基村、雷峰村流转土地1390亩,今年准备流转土地达到2000亩,种植水稻、马铃薯、蔬菜等。去年合作社种植的水稻、红米,产量达数百吨,轮流种植的白萝卜、芥菜、马铃薯等特色蔬菜900亩,也获丰收,增加不少收益。

政策扶持

让更多农民致富

据陈高升介绍,以前他在南平开加工厂,后来回到老家,看见有山地荒废觉得可惜,就准备搞种植。从2011年开始,他就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最初他也是按照季节种植,收成后,土地有的会闲下来,他也觉得可惜。第二年,经咨询农业专家后,就逐步开始土地循环轮作种植。这样,既提高了土地的用途,也增加收益。他们种出的优质米,还获得奖项。

据悉,德化县将积极探索深化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改革,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利用方式及利益分配机制,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或者法律允许的其他方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土地使用权、农村住房所有权和林(茶、果)权抵押信贷模式,建立健全涉农贷款抵押担保,农业保险等机制,增强农村产权融资能力。此外,该县还将抓好农村产业促发展,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民增加新的致富途径。

□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 陈志明 李宏图 徐永超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