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老油坊:手工榨茶油 茶麸饼抵工钱
2014-03-07 09:2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出油喽,又是个收成的好年头!”年前,德化县桂阳乡洪田村的油茶喜获丰收,村子里的榨油师傅又开始忙起来了。洪田村共有四家油坊,见证了洪田村半个多世纪的手工榨油历史。

茶籽制成的茶麸饼被越压越紧,串串茶油像雨瀑一样流进油槽。

“出油喽,又是个收成的好年头!”年前,德化县桂阳乡洪田村的油茶喜获丰收,村子里的榨油师傅又开始忙起来了。洪田村共有四家油坊,李辉斗、李辉煌兄弟继承父辈的榨油手艺,见证了洪田村半个多世纪的手工榨油历史。

走进洪田村,浓浓的茶油香弥漫乡间。几家老油坊都不大,设在低矮、简陋的瓦房里。“吱呀”一声推开斑驳的门板,前后透风、屋顶严实的油坊里,一套古老而齐全的榨油工具呈现在眼前。正是榨油时节,李辉斗一边忙着,一边介绍:“以前榨油从农历十一月持续到次年三月,村里人提前把榨油的日期定好,今天张三家,明天李四家,后天王五家。”

榨油是个精细活,只见李家兄弟将村民送来的晒干茶籽抖落在磨机里,圆圆的、乌黑透亮的茶籽跳动着。茶籽相互碰撞的声响,犹如深山里一曲轻盈的乐曲,时而欢快,时而急促……茶籽被碾成茶籽粉,经过近60分钟的火蒸后,倒入铺“十字”稻秆的铁箍中,包成直径约一尺、厚度约5厘米的茶麸饼(又称茶油饼),而后再装入油槽。“虽然现在用上半自动油压机,但包茶麸饼全靠人工,要做到每一块大小、厚度都一样。”李辉斗说。

说是榨油,实是“压”油。当一块块茶麸饼整齐码入油槽后,李家妯娌就轮番手动上下压液压柄,不一会儿,晶莹剔透、色泽金黄的茶油开始渗出来,像雨瀑一样流进油槽里。

李辉煌说,随着榨油机器的出现,这种传统的手工榨油已经鲜有人用了,只有洪田村祖祖辈辈都用这种古老的方式榨油。“手工压榨的茶油油质清纯,入口香爽。”每到榨油时节,洪田村周边的涌溪村、安章村的村民们也都大老远来榨油,就图个纯手工制作。

有趣的是,如今老油坊仍沿袭用茶麸饼或茶油换工钱的老传统,四斤茶籽可榨一斤茶油,如果榨百斤茶籽,只要用十块茶麸饼或一斤茶油来抵工钱。“其实茶籽全身都是宝。”李辉煌说,榨干油的茶麸饼还能洗发养发。“今年我拿400斤茶籽榨了100多斤茶油,工钱只要四五十块茶麸饼。”

□通讯员 李宏图 陈志明 早报记者 颜雅婷 潘登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