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文明单位自愿认领 志愿服务盲点有了专属“小红帽”

qz.fjsen.com 2014-03-12 10:56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针对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欠缺的问题,泉州泉港区将汽车站、公交站点等五大公共场所划为24个网格,由文明单位自愿认领,定时开展志愿活动

志愿服务盲点有了专属“小红帽”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庄国辉)5日,正值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记者在泉州泉港区客运汽车站看到,在检票口处,有4名青年人正在引导乘客检票上车。

这几名青年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上面还印有“工商局”等字样。“我们是泉港区工商局的公职人员。”志愿者李志远说,他们早上9点多就来开展志愿服务了。

“这可不是作秀!类似的志愿活动,我们每个月要开展一次。”李志远特别强调道。

近年来,泉港区的志愿服务很活跃,出现了各种志愿服务队伍和项目,但多以民间组织为依托,存在随意性大、持续性欠缺等问题。此外,公共场所还是志愿服务的一大盲点。

对此,去年12月,泉港区文明办出台了《泉港区开展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以城区公共场所为试点,统一管理志愿服务。

根据方案,志愿服务于每月第一周的周六定期进行,时间从早上9点半至10点半。同时,在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和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也安排志愿服务活动,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以递推到下一周的周六。

泉港区文明办将主城区划为24个网格,涵盖汽车站、公交站点、主要交通路口、社区、广场(公园)等五大公共场所。

“以往,志愿服务常常只在少数地方,大家都往那里挤,导致公益资源分配不均。”泉港区文明办钟晓蓉说,在多次摸底和踩点调查后,设置了24个志愿服务点,每个点安排3至5名志愿者。其中,有两个社区的服务范围比较大,各分配了两个服务单位,其他服务点都是一个服务单位。

在自愿原则的前提下,泉港区动员各级文明单位主动报名,先后有26个单位,共计1181人报名参加,并签下《泉港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协议书》,认领了各自的志愿服务点。这些单位都是机关企事业部门。

在锦绣广场,泉港区地税局的志愿者正忙着清洁卫生。

志愿者告诉记者,刚开始时由于没经验,拿公交候车站的遮阳篷没办法。遮阳篷有两米多高,即使用长的鸡毛掸子,也擦不到角落。很快,他们更新了设备,买来一张折叠楼梯,可以爬上去擦洗遮阳篷,不留卫生死角。

“平常闲着也是闲着,把时间花在公益上,更有价值。”志愿者王雄海说,单位有80%以上的同事报名参加了,他觉得最大的回报就是群众的认可。“有一次,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广场上玩,那个孩子随手扔垃圾,家长教育他说,叔叔阿姨正在做卫生,你怎么可以乱丢呢,赶紧扔到垃圾桶去。小孩看了看志愿者们,乖乖捡起了垃圾。”

眼下,泉港区文明办正着手制定《泉港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考评标准》,将从服务形象、成效等方面进行细化,并每月组织评比人员到各个服务点,现场询问群众的满意度。

记者手记>>>

合理分配公益资源

□本报记者 林剑波

过去,一提到志愿服务,人们立即会联想到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这是为什么呢?公益资源在少数几个地方密集使用,是原因之一。泉港志愿服务的新做法,考虑到了公益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它以公共场所为服务对象,用网格化的形式规范划分,将服务需求化整为零,这样既保证了覆盖面,又合理配置了资源。

泉港的志愿服务模式纠正了一些志愿活动短期内扎堆的情况,它规定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的新做法,使志愿服务常态化。而且,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泉港文明办还通过建立考评机制,进一步量化服务细节,使其更具持续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