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花落德化

qz.fjsen.com 2014-03-12 16:4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首个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花落德化

陶瓷业善借外力行销海外

提升区域产品竞争力,扩大企业出口优势。3月11日,德化县被正式授予 “省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牌,标志着全国首个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在“中国瓷都”——德化县全面建成。

三年多的“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不仅使德化出口陶瓷的不合格率在近三年来呈现75.16%、41.13%、20.62%的下降趋势,更为深远的影响是,曾以价格优势取胜欧美市场的德化陶瓷,如今开始以设计、文化、品牌等为突破点,邀请西方设计师加盟团队,设立境外分公司,吃透外销市场。

□本报记者 刘倩 林劲峰 通讯员 曾良焕 沈庆辉

接文化激活出口市场

在开馆不到一年的德化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国际文化区,现在正进行着一场生动的世界文化导览:圣诞节、丰收节、复活节、玛雅文化、格林童话……通过将世界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各具魅力的文化元素融入陶瓷设计,去年,顺美陶瓷以1800多万美元的出口量成为德化县最大的陶瓷出口企业。

受国际需求不振影响,近两年,作为全国最大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的德化,陶瓷出口企业遭遇瓶颈,不过顺美集团却在2013年保持了80%以上的出口量,其中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便是大胆借用西方文化,开拓外销市场。

“不管世界各地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地区、哪一种宗教、哪一个地方习俗,只要客户提出要求,我们就能按其需求植入当地的文化元素,让产品更适销更对路。” 顺美集团办公室主任徐海燕向记者透露了公司的设计、研发人员结构组成:180多人的团队中,5%来自德国与澳大利亚,只有50%左右属于公司员工,而其他的则是来自台湾、香港地区的知名设计师、省内高校学者、国家级或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

借西方设计师之手,设计出符合西方审美的工艺陶瓷,一批又一批融合了西方文化元素的德化陶瓷重新激活了市场。据了解,2013年,顺美陶瓷7成以上的出口陶瓷在海关编码中被归为文化产品出口。

打品牌从价格战中突围

人民币升值,人工成本、运输价格上涨,让德化陶瓷一直引以为豪的价格优势,现如今已基本丧失。尤其是随着越南、柬埔寨的崛起,欧美的订单纷纷转向这些国家。一位陶瓷业内人士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在越南,500元的工资可以请到一个总经理,而在德化,总经理的月薪至少要6000元。

不过,根据泉州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2013年,德化陶瓷产值却达150.1亿元,仍然实现了20.7%同比增长。在德化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德化陶瓷的“品牌突围”不无关系。

2011年,德化协发光洋高端日用陶瓷挺进迪拜七星级酒店;2011年前后,德化富贵红陶瓷赴新加坡、古巴等各个国家参加国际性艺术精品展、博览会……事实上,近年来,在德化县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陶瓷企业逐渐走出国门,到国外设立研发中心或办厂的不在少数。据介绍,早在2002年,顺美便在德国设立了研发基地和营销窗口。同时,研发、销售两端在欧洲与高层次的同业进行竞争、合作,逐步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