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养路工杨国辉25年如一日 各种公路机械样样精通

qz.fjsen.com 2014-03-17 11:0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养路工杨国辉25年如一日投入公路养护工作——

各种公路机械他样样精通

杨国辉操作“扫地王” (康清辉 摄)

42岁的石狮公路分局莲厝公路站副站长杨国辉是机械操作能手,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沥青搅拌机、“扫地王”(大型扫地机械)……凡是公路建设、养护所需的机械,他都精通。难能可贵的是,多“技”压身的他25年如一日,几乎将所有的精力投入了公路养护工作。

闲不住的“老黄牛”

石狮公路分局去年底对公路站的养护作息时间进行规范,养路工人周六可轮休一天。实行轮休的第一个周六,杨国辉照常6时多起床,给负责驾驶的扫地王加水,准备要上路打扫。经同事提醒,他才没出门。“熬”到下午,杨国辉忍不住发短信给站长,“我还是去扫吧,万一路上有碎石之类的垃圾。”

莲厝公路站负责养护县道323线石祥路和县线325线港口大道的养护,杨国辉是石祥路养护作业的机械操作手。这条路连接祥芝渔业码头,沿途有海鲜加工厂、石材厂等企业,路面垃圾不少。每天6时30分,杨国辉就驾驶“扫地王”上路打扫,里程近40公里。忙碌到中午11时多,他才收工回来。下午,杨国辉会耐心地给扫地王“洗澡”:清理空气器、加打滑油,检查车身部件是否完好……

1989年参加工作,1993年从德化公路段到石狮公路段,25年来,杨国辉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离莲厝公路站不到10公里的石狮知名景点姑嫂塔,杨国辉还是去年参加石狮公路分局组织的爬山活动,才第一次踏访。为保证充沛的精力,杨国辉不休闲不娱乐,每天晚上9时多就上床休息,过着近乎“苦行僧”的生活。

心灵手巧的技术工

若说杨国辉有爱好,那就是操作公路机械。上世纪90年代,公路靠农用车养护时,杨国辉把农用车开得稳稳的。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石狮公路部门负责道路慢车道的建设,杨国辉勤学苦练,建设需要的沥青搅拌机、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建路机械开得十分娴熟。2000年底,听说今后公路养护会运用扫地效率更高的大型扫地车,尽管当时月薪才1000多元,他还是掏出3000多元,考取了A2驾照。这本驾照,是可以开集装箱货车的。

杨国辉吃苦耐劳,始终恪守职责,从没动过用离开公路养护队伍或兼职赚外快的心思。至今,一家三口还住着公路站的宿舍。“我离开莆田老家,父母一直叮嘱,要我把工作做好。”杨国辉说,“六七年前,父母因病去世,我只有用好好工作回报他们。”

□本报记者陈淑华 实习生陈思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