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古厝拆迁现百年“墙界”石刻 提醒邻居勿越界

qz.fjsen.com 2014-03-23 18:38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刘志成正在考察、测量墙界

东南网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国有国界,家也有家界。今日上午,泉州承天巷一古厝在拆迁时发现了隔壁邻居的一块百年“墙界”,上面刻着“颜宅墙界”。据介绍,这是古人表明私宅所有权的一种方法。

在泉州承天巷被拆迁的古厝中,记者看到了上面的土墙上嵌着一块花岗岩石刻,长42厘米,宽24厘米,石刻上的“颜宅墙界”四字清晰可见。

据87岁的颜家女主人李秀珍阿婆介绍,颜家的祖厝是其丈夫的祖父开布行发家后所修建的,距今已有100多年了。为了防止与邻居为周边空地产权起纠纷,便在自己的房子旁筑建围墙,并且嵌进了这块墙界石刻。

据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介绍,墙界石刻,是先人表明私宅所有权划界的一种具体方法,它划清了邻里间的产权界线,对预防邻里间房屋产权纠纷有重要作用。

刘志成表示,现今这种“墙界”比较少了,他曾在30年前的西街发现一块“史宅与粘宅无关”的明代红砖“墙界”,被泉州海交馆所收藏。刘志成认为墙界的发现对研究民俗住宅文化具有一定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