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今年投入35亿元为民办实事 33个项目列出时间表

qz.fjsen.com 2014-03-25 09:4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李竞源 实习生 谢宜萱)今年市委、市政府3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列出建设时间表,各项目责任分工通知已下发到各相关部门,实事项目的审批将简化手续,特事特办。据了解,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约35.44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投入近2.39亿元,比去年增加5884万元。

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主要围绕民生保障工作重点,以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较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来筛选。在项目选择上努力体现普惠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如既有扩容学位、新建公办幼儿园、农民健康等普惠性项目,又有为1800名失能老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行动等涉及面不是太广、但有必要实施的项目;注意兼顾城市和农村,城市方面主要实施卫生基础设施提升、内涝积水整治、内沟河排污口截污改造,以及电能优化、公交提升优化、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市民健身路径建设、城市安全信息系统续建等惠民项目,农村主要实施解决饮用水安全、道路安保、危病桥改造、地质灾害点搬迁、土地整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注意尽可能向弱势群体、特殊困难群体倾斜,33个项目中有7个涉及老年人、低保户、残疾儿童康复、“关爱”女孩等项目。除此之外,还围绕“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新增闽南文化生态重点保护区域、洛阳古桥周边环境整治、扶持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等3个项目。

接下来,市委、市政府每季度都会对这些项目建设进展进行检查和通报,切实把今年的实事项目办好、办实。

覆盖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展开

核心提示

我市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教育、养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帮扶“三农”、关爱弱势群体、建设“文都”等领域,覆盖了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目前33个项目均已列出建设时间表,各项工作正全面铺开,确保年底完成建设任务。(以下为其中部分项目)

□本报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李竞源 实习生谢宜萱

关怀青少年成长

■扩容城镇中小学校1万个学位

规划建设面积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亿元,2014年完成投资0.8亿元。2015年秋季开学前交付使用。

■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

规划建设面积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16亿元,2014年完成投资0.8亿元。2015年秋季开学前交付使用。

■建设20个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

利用现有闲置校舍、村镇活动场地等,改建成村、镇级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今年计划投资400万元,重点扶持建设20个。7月中旬前完成并组织验收,暑期正式开放。

关爱老年人生活

■为1800名特困失能老人购买服务

按每人每月300元标准,以全市统计的1800名特困重度失能老人为实施对象,在市中心(鲤城、丰泽)引入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为特困重度失能老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

■建设250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选取50个条件较好的农村,整合建设5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选取2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进行完善提升。

■建设20个农村老年体育活动中心

计划投资1600万元,建设20个村级老年体育活动中心。

改善城市宜居环境

■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加密和延长8条间隔时间相对较长的公交线路服务时间,购置80部新能源公交车。

■改造提升中心市区卫生基础设施

计划总投资2115万元,完善垃圾收转运设施,改造鲤城、丰泽一些老旧社区的路面、排水排污、绿化等,对脏乱差的菜市场进行改造。

■开展中心市区内涝积水整治

投资2400万元,对市区内沟河栏杆进行排查,并分批加高改造。

■实施内沟河排污口截污改造工程

加大对市区内沟河截污改造力度,其中鲤城区计划完成破腹沟、八卦沟、小八卦沟排污口的改造建设,总投资1052万元;丰泽区计划完成田安渠(泉秀路-津淮街)等9个标段的内沟河排污口截污清淤工程,总投资1142万元。

■新建40条市区全民健身路径

在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新建40条全民健身路径。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解决1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7500万元解决1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

新增“菜篮子”基地6个;优化“菜篮子”基地50个,总投资9500万元。

■实施农民健康工程

开展千名医师百场义诊活动,建设覆盖全市80%以上行政村卫生所的居民健康信息系统。提升农村乡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重点提升30至40所农村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建设。

■改造农村公路危(病)桥20座以上

延续去年工作,今年再投资3700万元,改造农村公路危(病)桥20座以上。

■搬迁地质灾害隐患点57点94户449人

在此前连续实施7年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搬迁地质灾害隐患点57点94户449人。

■实施农村道路安全保障和提级改造工程

完善2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实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100公里以上,项目在年底基本完工。

帮扶困难群体

■实施300名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

在接受康复训练期间每人每年补助1.2万元。

■为336户农村低保家庭建设安居房

所建房屋为框架结构,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具备基本卫生设施条件。

建设“东亚文化之都”

■建设20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

全面调研、掌握梳理区域文化资源,编制区域文化保护规划和空间建设规划,落实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设置,开展闽南文化传承工作。

■实施洛阳古桥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包括洛阳江沿岸红树林景观整治、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建设文化广场和旅游公厕等。

■扶持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

文艺院团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220场,其中市直5个文艺院团演出120场(每星期两场),晋江市、惠安县、安溪县文艺院团演出100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