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中国好歌曲》总决赛女创作人 黄铃凯是咱厝人

qz.fjsen.com 2014-03-28 08:1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黄铃凯(左)和吴青峰在《中国好歌曲》总决赛上演绎《一个人》

核心提示

经过将近3个月的鏖战,中央电视台大型原创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歌曲》总决赛于3月21日晚落下帷幕。选手黄铃凯演绎的《一个人》,给观众和导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悉,来自新加坡的她祖籍是咱泉州,总决赛前,她还到晋江东石镇檗谷村黄氏宗祠寻根谒祖。

□本报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陈彬凌/文 王洛/图

总决赛前回祖籍地寻根

3月11日,晋江东石镇檗谷村的村民迎来了几个特殊的“客人”。这天下午1时许,央视摄制组和《中国好歌曲》选手黄铃凯一行五六人,来到了檗谷村的黄氏宗祠录制节目。不少村民闻讯纷纷前来观看、拍照。

负责接待的檗谷村老年协会会长黄居城告诉记者,铃凯一行人参观了黄氏宗祠。铃凯说,她是新加坡第四代华裔,决赛前根据父亲提供的线索特地回来寻根谒祖,但由于没有族谱可以参考,因此无法确定祖籍是不是这个村,“但确定祖籍是在泉州。”

应摄制组要求,黄会长还题词“叶落归根”四个字送给铃凯,随后铃凯还点香进行祭拜,并且冒雨录制节目,一直到下午5时许才离开。临走前铃凯表示回去问清楚了,还会跟父母回来祭拜祖先。

村老年协会的黄秀典表示,铃凯会讲一口流利的闽南语,口音和他们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别。“她当时要祭拜还是我帮她点的香。”而村委会主任黄金锁对铃凯最大的印象则是“很有礼貌”、“一直面带微笑”。

为了音乐梦想来到中国

记者从负责铃凯工作联络的李家莹处获悉,铃凯17岁的时候,歌手Jewel的《You were meant for me》弹唱深深吸引了她,她决心开始练习吉他,从而走上了音乐之路,参加过许多的演出,均是自弹自唱。

大学时,铃凯找的零工也与音乐有关,那便是在pub驻唱,一唱便是4年。2008年,因为脚不小心受伤而全面休息的她,把自己的原创作品《Larkin Step》上传到了YouTube网站,仅仅两周就被浏览了上百万次,因为这个机遇,她得到了澳大利亚独立唱片公司LempickaRecord的邀约,远赴澳洲,录制并发表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EP-Honestly》。

2010年,铃凯在国际知名的4A广告公司工作了半年后毅然辞职,开始全心投入音乐创作。2012年9月,机缘巧合,铃凯参加了《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2012成长纪》节目录制,7天内完成了原创曲目《一个人》,并且凭借《一个人》在网络上的高人气,获得了10组音乐人中仅有的2个MV拍摄名额之一。2013年9月,铃凯加入Wise Family成为孙燕姿的师妹,并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Link》。

喜欢音乐的铃凯为了追求自己的音乐之路来到了中国,2014年1月,她亮相《中国好歌曲》,一把吉他、一身素衣、一首摇滚版的《一个人》惊艳全场,让四位导师齐齐推杆,并入选蔡健雅的原创大碟。随后的主打之争中,铃凯凭借改编的《一个人》华丽晋级,以四场主打之争的最高分闯进总决赛。她也是进入《中国好歌曲》总决赛的唯一女创作人。

被誉为“孙燕姿接班人”

哈雷机车、堆积的轮胎再加上竖着的路标,浓郁的公路气息迎面扑来,耳边响起的却是扣人心弦的嗓音。3月21日,总决赛现场,作为蔡健雅组8位学员中唯一的女创作人,铃凯一登场就让观众眼前一亮,惹人注目的还有铃凯身旁站着的吴青峰。

向来小清新的吴青峰与铃凯一起演绎了《一个人》,青峰干净高亢的嗓音和铃凯的沙哑宛如琴瑟和鸣,让这首歌呈现出独有的气质,一弦一韵拍拍打在观众和导师的心上。身为原创音乐人的吴青峰也对铃凯的这首《一个人》赞赏有加:“能唱这么棒的歌是我的荣幸!”

铃凯的嗓音慵懒又有点沙哑,有人评价她“一把好嗓让人口干舌燥,既有海风拂过面的潮湿,又有太阳曝晒后的干燥,兼具清冽和低沉,干湿调配的比例刚刚好”。

李家莹介绍,铃凯和自己的导师蔡健雅在音乐经历和声音特色上都有着几分相似。铃凯的经历让同样从新加坡独自前往台湾做原创的蔡健雅大有共鸣:“我完全是看到一个小蔡健雅的感觉。”

孙燕姿和铃凯都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都是被李偲菘、李伟菘两位新加坡金牌音乐人发掘出道,两人都有着纤长身型、剪着利落短发,早有新加坡的媒体为铃凯贴上了“孙燕姿接班人”的标签。

祖籍泉州的明星

周杰伦 祖籍泉州永春

蔡依林 祖籍泉州

五月天阿信 祖籍泉州

姚晨 祖籍泉州石狮

龚蓓苾 祖籍泉州石狮

吴奇隆 祖籍泉州晋江

阿杜 祖籍泉州

林俊杰 祖籍泉州

卓依婷 祖籍泉州晋江

黄健中 祖籍泉州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