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供销社现象

qz.fjsen.com 2014-03-28 17: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许经波 (晋江市慈善总会 供图)

曾选调入职龙湖供销社的许经波——

毅然放弃铁饭碗

创业捐资做慈善

曾作为优秀民兵团员代表选调到龙湖供销社工作的许经波,如今已是晋江市政协委员、鑫利福建织唛集团董事长。他从未忘记在供销社任职期间对母亲蔡镜治的承诺,毅然放弃铁饭碗后,创业捐资做慈善。2009年,在蔡镜治的百岁生日宴上,许经波捐出200万元做慈善,将对母亲的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艰苦过,现在生活好了,人家有困难,我们也应该多帮着点。”他说。

由于家境贫寒,许经波读到四年级便辍学,跟着哥哥上山下地从事艰辛的农业生产,后来参加民兵组织。“儿子虽穷,但志不穷。”蔡镜治告诉记者,因为儿子积极肯干、表现良好,在1970年作为优秀民兵团员代表选调到龙湖供销社工作。 当时,刚领到供销社第一个月工资的许经波,怀揣着24元回到家中,全额交给母亲,希望能为母亲分担家庭的重担。蔡镜治却一分也不拿,对儿子说:“这是你赚的钱,你自己存下,留着去做点事情。家里的事情不用你来操心。”许经波拗不过母亲,此后便一直将工资存起来。

然而,真正触动许经波心灵的是:他刚到供销社工作时,因为困难时期粮食少,母亲担心他正长身体吃不饱,中午生产队收工后,还拖着疲惫的步伐,提着地瓜和酱菜到供销社看他。看着母亲如此劳累,他掉下眼泪,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让母亲过上好日子,遵照母亲的教诲,做一个诚实、守信、重义、勤俭的人。

改革开放后,许经波审时度势,放弃铁饭碗,毅然下海经商,先后创办外商独资企业晋江市鑫利服饰发展有限公司、励志电脑织唛有限公司以及鑫宝织物发展有限公司。

如今,蔡镜治的生活一天天好转。事业有成的许经波不忘当时自己的誓言,尽管工作很忙,但只要在家,老母亲的一日三餐、持汤奉药,他都亲自料理,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感慨地说:“如果不是波啊这样孝顺,我哪能活到这么大年纪啊。”

儿子不仅对家人好,还为家乡出力,这才是老人最自豪的。据不完全统计,许经波在教育、公益、老人团体等慈善事业中累计捐款达400万元以上。同时,许经波每年都会拿出一笔钱支持晋江供销系统的发展。

在许经波看来,供销社的工作经历和员工的奉献精神,让他明白感恩的重要性。如今事业有成了,他也尽力回报供销社与社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