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供销社现象

qz.fjsen.com 2014-03-28 17: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青阳供销社办公室就在李抚西宿舍的楼上,每逢上下班,供销社员工都会过来跟抚西打招呼。 (陈晓东 摄)

回访晋江青阳供销社接力51载照顾的孤寡老人李抚西——

他,以供销社为家,舍不得换地方

每天早上,当晋江青阳供销社的员工到单位来上班,路过一楼时,总会习惯性地往楼道里的小房间里探探头。“抚西啊,吃完饭了吗?等下要去哪里玩呐?”员工们口中的抚西今年已经85岁了,从小时候成为孤儿那刻起,青阳供销社就成了他的家。虽然李抚西的智力不如正常人,员工们却从未想过放弃。在一拨接一拨的接力呵护下,李抚西的身体依然健康,虽然身材瘦小,却精神奕奕。

设定租赁条约

保障一日三餐

每天早上8点多,睡醒后的李抚西总是能吃到热腾腾的早餐。不需要走出自己的小房间,隔壁餐馆的老板庄宝珍便会按时送过来。从庄宝珍租下青阳供销社的旧食堂开始,数年如一日,她不仅要负责李抚西的一日三餐,还次次都将饭菜送到他面前。

这,源于青阳供销社与庄宝珍之间的一个约定:租下场所,就必须照顾李抚西的三餐。庄宝珍并不是坚守约定的第一人,前一任承租者也接受了这个看似不平等的约定。“因为员工们都不在单位吃饭,也没有食堂,怕抚西没饭吃,所以当我们把场所租出去的时候,就把照顾李抚西的饮食作为承租的前提条件。”青阳供销社主任粘家强说。

员工们对李抚西的好,庄宝珍都看在了心底。“看到他们没任何关系都能那么上心,我当然也想对他好点。”年龄大了的李抚西牙口不太好,庄宝珍就将食物煮烂一些。“他不喜欢吃豆腐、菜花、大白菜,喜欢菠菜、西红柿炒蛋、鱼肉、鸡鸭……”对于李抚西的喜好,庄宝珍说得头头是道,“他们当他是家人,我也当他是家人。”

安居单位一楼

员工时刻照料

餐馆隔壁的一个小房间便是多年来为李抚西遮风挡雨的地方,这是青阳供销社的一楼,让抚西住在这儿,也是为了便于员工能时刻关照他。小小的房间内,有床有桌有灯,地面也很干净。每天吃完饭后,李抚西或者到附近走走,或者坐在走廊里吹吹风。当有人将车停进来的时候,他还会反复叮嘱“要把车停好”。

如今孤身一人的李抚西,曾经也有过幸福的家庭。虽然祖籍晋江青阳,却是在菲律宾出生长大。在他七八岁时,一场火灾让一切化为乌有,他只好随父亲回到青阳。父亲去世之后,智力低下的抚西成了孤儿。1963年,青阳居委会将其送入青阳供销社,供销社便把他安排到供销社食堂帮忙,并提供食宿,这一帮就是51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