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边发展边学习边进步 泉州台商区企业创新管理充电忙

qz.fjsen.com 2014-04-03 16:5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边发展边学习边进步 企业创新管理充电忙

引入新的管理制度后,企业办公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明显提高。图为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检测产品。(陈小阳 摄)

核心提示

“做企业的就犹如参加长跑,后半程发力的不在少数。你会发现,这些‘后起之秀’除了拥有先天的素质,更重要的是他们有比别人更好的技巧。这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不断训练才能获得的。”正如一位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做企业的人士所感悟到的,只有懂得通过学习、培训进行自我提升的企业,才能在发展中表现出更大的优势。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目前已获得“泉州市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称号的企业共有11家。日前,记者走访该区多家示范企业,他们或通过构建新团队、调整旧模式以提升效率;或通过搭建平台留住并有效利用人才……这些,都成为企业发展中无可替代的优势。

□本报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 洪良贺 韩福生

受益新管理模式 节省人力近5倍

作为一家传统手工艺品制造企业,泉州新美奇艺品企业有限公司对生产性环节的投入在公司生产成本中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如果不是从2004年持续推进的各项管理制度改革,将各个岗位效率最大化,这种人力成本在10年后的今天,将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莫大的压力。

“最近的一次大型管理培训是在2011年,公司邀请台湾知名培训机构前来指导QCC改革,为企业精简人员、提高效率带来了不少改变。”新美奇总经理办公室助理张松所说的QCC,是英文Quality Control Circles的缩写,汉译过来名为“品管圈”,又名质量控制圈、品管圈、质量小组、QC小组等。现在这个概念已经被引入了100多个国家,其特点是由基层员工组成小组,通过适当的训练及引导,使小组能通过定期的会议,去发掘、分析及解决日常工作有关的问题。“在第一线工作场所工作的人们,以工作小组的形式持续提高并维护产品、服务、工作的质量,执行这项管理制度后,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了很多。”张松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新美奇就开始与台湾的管理咨询机构搭建起长期的沟通平台,逐步引入并推行6S现场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制度。在新美奇的生产区域,记者发现,白坯、彩绘、包装3个车间的一线管理人员总共只有4个人,“由于之前定岗不清晰,而且车间一些布局不够科学,造成大量岗位低效或无效。以前,一个车间就需要6个与生产不直接相关的工作人员,包括1个主任、2个组长、1个质检、1个统计、1个仓管,三个车间需要18个人。”张松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所有岗位都实行绩效考核,平均起来,一个人能做以往两个岗位的事。

除了生产性岗位,根据新的管理制度,公司组织架构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开发部和样品制作部合并成研发部;取消行政部设置,将原有行政部人员统编到总经理办公室,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办公效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